06 February 2007

真相。专业


每一张照片都是历史,能将时间、空间、人与人之间的记忆留存。

感人的、撼人的镜头,都存在着摄影者和被摄影对象微妙的互动。

以苦难为取材对象的摄影师,在面对冲突场面时没有发抖的权利。

哪儿出现状况,传来喧闹声,摄影师和记者就往那里冲去,拍下发生,记录历史。

这不纯粹是日常生活的留影,一份列常公事的执行,而是每一个活生生的历史记载的真实呈现。

那是一份责任的履行,一份荣誉。

然而,摄影师面对冲突场面时,该如何与被摄影者互动?要摄取一张充满张力的照片时,如何让被摄影对象感到被尊重?究竟要如何拿捏分际,才能做到对被摄影者有所帮助?

此外,记者如果同时是社运的参与者,是否可以和受访的苦难者同歌同泣?他该如何抽离,控制情绪,维持超然地位,表现自己的专业工作态度?记者或摄影师如何在第一时间放下个人情绪,做“最有力”最符合身份和专业要求的事儿?

演谁像谁,各就其位,就是专业。记录客观事实证据,表现维护专业的勇气和人性的力量,才能对所关切的人们和事件产生最实际的声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