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October 2005

校园选举与流氓文化

  采访大专校园选举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选举一面倒的成绩,而是选举过程校方为打击“亲学生阵线”(青派)和媒体而使出的种种手段。

  就如马大,以副校长为首的选举委员会制订了一些不合理的竞选条规,如竞选期间不能结盟;候选人必须拥有至少3.0的成绩积分(CGPA);只有48小时的竞选时间;校方通过宿舍长拿到宿舍生的个人资料与手提电话,强制所有宿舍生出来投票,不然,他们随时可能被踢出宿舍或威胁延发他们的贷学金;每张选票印上编号侵犯学生隐私权,在在显示校方直接干预选举的公正与自由。

  大专学生事务处为了显示亲政府,不惜把执政党的理念带入神圣的校园,倾全力协助校方属意的“亲校方阵线”(蓝派)漂亮胜出。

  校方到处散播白色恐惧,包括半夜搜查一文学系学生的房间,揪起他的衣领恐吓,连连敲打该名学生的脑后,还在投票日前一晚,命令所有宿舍官,允许学生把菜单带入投票礼堂作参考,不禁让人怀疑选举委员会的独立性。校方将选举手册置于一旁,滥权偏帮亲校方学生造成另一派学生求助无门,反对无效。

  结果,整个校园选举沦为“二元分化”的战斗场。群众大会上,台上演说的候选人很少让我们看清校园的问题核心,反映学生具体议题,对不公平制度有看法,对校方不平政策提改革,或向校方要求合理的权力分配。

  看到的是候选人用鸡蛋或朗诵马来班顿等方式滑稽的介绍自己,呼吁学生记得带学生证去投票、机械化的招手、僵硬的微笑、流氓似的呼叫,好像出席嘉年华会一样。我看得纳闷,好在,保安人员突然将我的摄影师请下台,再请我到礼堂外谈判,最后我的手提电话连连响起,学生事务处高层请我回家。

  再看博大,校方三年来执行欠缺透明的电子投票制,候选人不能重算选票和监票,亲学生阵线要呈交备忘录给学生事务处副校长。我又前往采访,却受到校方百般阻扰。而署理副校长人在现场,向我要通行证不遂,粗暴的对我喊话:“keluar!”我觉得流氓学生就从这里得到学习榜样。

  因此,当学生代表告诉我,他的朋友受到蓝派学生的欺压,群起围攻他,最后报警求助。我听后很无奈,上层为镇压学生反弹不择手段,亲校方学生自然嚣张,使用暴力是可以理解的。集权领导怎么能不形成今天弊病百出的校园选举呢?

  于是,博大生为挽救校园民主,发动了“一人10仙”筹款运动,要校方买选票,恢复票箱选举。我想,公平及透明的校园竞选,需要他们沉痛呼唤民主和自由的声音。他们的杯葛行动不是认输,而是对于整个流氓文化的彻底绝望,他们的筹款行动一点也不幼稚,而是追求正义、抗议校方黑箱作业,一手遮天、以大欺小的理性施舍。

  这种杯葛行动没有以牙还牙,以暴易暴,有主张有原则,我欣赏他们的勇敢!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知道明天重七項罪狀的博大生會出席聽証會,請踴躍出席給他們精神上的支持 !

Anonymous said...

If this is happening, what kind of future society that we would have? Would "democracy" is the word that could still best suit us? Well, I wonder what would the rest of the world say about this. For the sake of future generations, we need them to be individuals who have own thoughts with wisdom that would bring healthy growth to the society, not individuals who are influenced and moulded by the so-call "the big br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