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May 2006

义山危机的祸根


  我最近处理一则有关华人义山地被侵占的课题,采访过程不是很顺利。

  有人向我们提供情报,说雪州万宜一个前马华领袖(也是前县议员)的家族霸占华人义山地长达半个世纪。5年前,这个姓高的家族还向市议会申请报废部分义山地(但不成功),并公然在义山地建造自己的私人洋房。

  一个马华“拿督级”领袖透过电话,好言劝我不要追踪报导这个个案。他说,他正在处理这个义山土地纷争,希望达致“双赢方案”,在这个双赢方案出炉之前,他不希望媒体报导这个“敏感课题”。

  “你知道吗,他是一个70多岁的老人家,我希望你不要去骚扰他。我已经打电话给你的上司,不要作这个报导。”这个拿督语气温和,但是句句有命令的意味儿,我听了心里很不是味道。

  我没有想到这个拿督也顺便帮我取消了我和一义山理事的约访,让我在万宜白等了两个多小时。我当时非常的懊恼,对之前激情澎湃,深明大义的老人突然临阵退缩百思不解。电话中,老人解释,这个拿督已经答应会帮他达致“双赢方案”,他不想张扬。

  实在沉不住气的我很无礼的在电话中对正义老人喊话:“你真的以为这些拿督果真能帮到你吗?你告诉我,什么叫双赢?人家的私人豪宅可以建在你们管理的义山地上5年多了屹立不倒,你们抗议这么多年,私下找过那么多拿督帮忙,哪一个不是说要帮你们达致双赢?今天到底谁赢了?”挂上电话前,我记得我还骂了老人“天真幼稚”!

  后来的后来,正义老人考虑了一个晚上,隔天还是答应出来接受我的访问。他的良心召唤他出来爆出义山地被地方领袖霸占的因由。(这个报导将在5月27日的追踪档案节目中播出)

  另外两个华人义山也发生“生人霸占死人地”的事件。甲洞华人义山面对发展商把部分的墓地,列为休闲区的问题,造成义山边缘的175个老坟墓或被迫搬迁。

  我访问了甲洞华人义山的法律顾问,他向我出示了发展商的图册,说发展商委任的土地测量师当初在测量购买的土地范围时,就已经把义山近0.5英亩的地段划入蓝图,存心霸占义山地。他们会采取法律途径,搜集义山地被侵占的资料,向当局申请土地的拥有权。

  可是,访问完毕才回到公司,我就接到该名律师的来电,说他接到发展商的施压,也为了不影响自己的事业,因此要求我不要将访问他的片段播出街。为了尊重受访者,我们答应了。接着,这个律师还马上给我传真一封公函,白纸黑字写明我们电视台务必要遵守诺言,不可将他的针对义山地被侵占的任何谈话播出,否则,他将保留法律追溯权。

  后来,一位理事知道此事后,在电话中愤愤不平的说,当初义山边缘十几个老坟下陷倒塌时,这位律师第一个提议理事们去坟场拉布条,以对发展商施压。但是他万万没有想到这个律师今天在面对涉及民族大义的课题时,居然会不愿意出来讲句公道话。

  这位充满正义感的理事说他不明白,我听后更不明白。

  我不明白老坟为何被迫搬迁?我不明白老坟后裔在和发展商谈判搬迁赔偿金时,为何没有咨询义山理事会?我不明白每一个私下赔偿背后究竟对义山整体权益造成多大伤害、多少义山历史惨痛的牺牲得不到补偿?我不明白官商勾结成为政治核心动力的时候,华社为何还不认清一小撮为牟取暴利的所谓“华社领袖”其实就是义山危机的祸根?

  事实上,只要是权力所需,义山地随时可以被权势者一寸寸吞噬;法律的解释可以被扭曲;民主程序可以被推翻。最后,在深不可测的诡计里,那些不知廉耻的权势者不怕公然违宪、卖弄伎俩,只要能霸占公家墓地,也就是现在的发展黄金地!

  我们不是常说,宗教墓地是神圣不能遭侵犯的吗?我们不是认定义山就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先贤的史记和民族的根基吗?但是在我们高喊捍卫义山、美化义山的同时,为何却少了担当义山历史的道德勇气、对其文化内涵和涉及的法律范围缺乏彻底的认知和梳理,导致今天权势者有机会在法律灰色浑浊区,理直气壮的模糊了我们的双眼、抽掉我们对宪法中保护宗教墓地的黑白概念?

  一块阴森森、蚊虫滋长、杂乱无章的义山地,我们拼死老命捍卫它来干什么?谁曾认真思考过它未来的定位和前景?它承载些什么传统“气质氛围”值得我们去保存?该怎么美化义山、规划义山?又以什么准绳作规划?

  我很单纯的希望,有天义山能成为城市的绿肺、历史文物和古迹,以及城市发展中不能取代的风景;我更希望,将来我们的孩子们可以毫无恐惧的,在先人的长眠之地休闲、游览充电、发思古之幽情、考察阅读、吟一首诗,或和百年前逝世的地方名人作心灵的对话。

  但是,在作这个报导的访问过程当中,当各义山理事还在讨论如何妥协、如何缔造双赢、如何面面俱到;有者甚至还在为如何把义山地“租借出去”给权势者拟合约,根本不了解自身职责(没认清他们只有管理权,没有拥有权的事实)之时,老实说,我很怀疑,这批老理事到底为我们华族、为我们的义山提供了什么前瞻未来的可能?

  于是,在遭破坏或被迫搬迁的老坟前,我和他们一样手足无措、进退失据、垂首肃穆、深深的叹息…….

3 comments:

bolehman shawn said...

very comprehensive writeup, though i didnt watch it. (no more accidently thingy this time..) anyway keep up the passion! cheers

Anonymous said...

有良心有膽識的新聞記者在黑暗中尋找光明...你的blog給了我力量..希望我默默的支持也給你力量...加油!!!

Anonymous said...

Best regards from NY! canopies awnings Where to buy bunn coffee makers http://www.eyeglasses2.info/kia-shepia.html How do you make s'mores camping food Toffee apple dress Oem honda civic floor mats Lipitor cancer qoclick lottery Cannot uninstall mcafee virus protection need Renewing wedding vows invitations Oil gauge 1998 ford explor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