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June 2005

为何选ROSLI?

  不久前,电视新闻曾经播出一段强奸案惯犯ROSLI的自我表露。 被打朦了脸的ROSLI对记者说:“男人只有一个女人是不够的,就好比天天吃咸鱼会吃腻,想吃鸡和虾一样。”他还坦言, 性感的女人他肯定不会放过,女性暴露的穿着,容易挑起他的性欲。

  尽管这则新闻是以干案累累的“酒店色魔”终于落网为开头,志在探讨强奸犯,周而复始的犯下相同的罪行的原因。但是,这个报导后来引起不少争议。

  有观众认为,电视台不应该让强奸犯赤裸裸大谈犯罪经。有一些同行认为, 这样的新闻不应该只有强奸犯的声音而已,而应该以专家或心理医生的病态分析作结束,才不至于误导观众,进而达到教育观众的目的。当然,也有同行认为,纯粹告诉观众一个强奸犯的心理状况没什么不妥。

  或许,一些问题,值得媒体工作者一起来思考。 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记者选择要突出这个主题,选择ROSLI?是因为ROSLI和落网的酒店色魔-马顺福同样年青时就干案? 还是因为这两名强奸犯拥有共同的性犯罪倾向?

  记者为什么要引述ROSLI的心理状态?是要让观众了解一个强奸犯干案动机?选择ROSLI是否就能说出马顺福的心声?还是因为个案年龄和入狱罪行相似,就能将两者“同等化”?他们的心理病是否就一样?有没有任何理据证明这个个案的代表性?有没有什么调查研究证明ROSLI,真能够反映大部分强奸犯的共同心理病?媒体处理这类报导时如何避免“以偏概全”的嫌疑?

  另外,让ROSLI道出性感衣着女性挑逗他的性欲的用意何在?会否强化女性引诱加害者的迷思,女性同胞应该自我约束的旧有观念,让家长以此机会教育家中少女,不要穿着性感?受听者对这报道如果有意见,又该通过什么管道来抒发?

  我始终认为,记者如何处理一则新闻事件,正考验着他们的认知与良心。而媒体工作者不能不认真思考他们的社会责任。

我在想,有没有其他角度来反映这个社会问题的严重性? 要知道,强奸犯干案的原因是相当复杂的。该怎么教育我们的孩子更重要的“危机处理”? 该怎么告诉我们的孩子,这些坏人根本就有病,他们需要治疗需要改造,而所有被强奸的, 不管有没有性感打扮的女性根本就没有错!因此,她们在被强奸后不可寻死,没有什么比保住自己的性命更加重要!受侵害后,她们一定要冷静,要报案,不要沐浴,尽可能保留捉拿坏人的一切证据,以及做好医疗处理?女人绝对有美丽的权利,任谁都没有权利伤害她们。

  媒体工作者的职位代表了公众利益,媒体人该怎么向媒体教育这个目标,慢慢挨近?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有多少个像您这样负责任的记者?

Anonymous said...

有。只要还有人信仰媒体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