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July 2005

为遭封杀的新闻寻求出口

  7月6号, 社区传播中心(KOMAS)在孟沙ACTOR’S STUDIO 一连四天主办了第二届自由电影节, 共播出19部国内外的纪录片和短片。

  这次的主题着重在言论自由和人权醒觉方面。其中一部名为“Clean shit”的短片由四名本地女子所制作,他们都不是专业的电子媒体工作者。但是凭着一股对社会课题的关心, 他们走入社区,聆听来自边缘社区的声音。

  这部短片讲述武来岸居民强烈反对政府在该地建造垃圾焚化炉的经过以及居民和当权权展开一系列斗争所面对的挑战。

  故事真实记录了一名出生于武来岸的女子李玉金,从一个单纯平凡的乡下女子,怎么带动当地居民认识环保课题,最后甚至动员村民起诉政府的全过程。这部短短25分钟的纪录片,在第一晚播放后,就赢得观众的热烈回响。

  武来岸反对建造垃圾焚化炉委员会的三个成员也来到现场,和观众做交流。过去无法在主流媒体上获得这个敏感课题充分背景资讯的现场观众,几乎是在同一时间,受武来岸的故事所震撼。通过这部短片的播出,以及和反对建造垃圾焚化炉委员会成员的直接对话,大家似乎对武来岸垃圾焚化炉问题这个耗资超过15亿令吉的大工程有更全面的了解。

  连连的提问,显示了我们真的害怕有天,我们的下一代会在呼吸着致癌的二恶英,饮用含有有毒物质的水源中成长。

  在我国, 有不少课题包括政治斗争,警方贪污腐化问题,教育和环境课题,一旦影响到当权派的利益和名誉,初时还被媒体炒作得热辣辣,都会慢慢“萎缩”或突然在主流媒体上消失。在这种情况下,观众的知情权完全被剥夺了。好在,科技创造提供的方便,如数码摄影机的创造,成为平民一个有效工具,让他们也能够成为社会监督者和时事关怀者,为遭封杀的新闻寻求出口。

  因此,真相在没有刻意修饰的情况下,越显鲜明,也更直接被传达出来。他们的镜头取景可能不成熟,也不够专业,但是这并不防碍他们去呈现事实的真相。观众也从他们粗糙的拍摄手法中,看到他们每一个画面所带出的讯息。从当晚观众和武来岸居民及导演激烈的讨论中,我们看到观众渴望得到资讯,渴望了解事实真相。

  我们不得不承认,许多时候,一些敏感课题被政府封杀,以及媒体的自我审查,导致受害者往往没有任何渠道抒发他们的抗议行为和不满的情绪。 这些民间媒体的勇敢揭发和独立自主的创作,确实为我们这些真正的媒体工作者带来思想上很大的冲击。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专业的媒体人不去报导涉及公众利益的课题?当中,有多少是政府下令要封杀的?有多少又是媒体的“自我设限”,为了怕得罪当权者而不敢报导的?我们不是一直在说,新闻是记者对于事实的忠实反映, 也是事实在媒介上的“再现”吗? 当事实无法再现,真相无法还原的时候,谁是最大的受益者?谁又该对人民负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