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November 2005

要不要转个弯?

  23岁那年,我在大学一场公众演说中说: “许多人年轻的时候已经死了,但是直到老年时才被安葬!”那时的我觉得,生命充满着无限的挑战,大专生应该发挥生命的使用权,应该拥有逆向思维,不应该丧失活泼批判、理性颠覆的能力。

  最近作了一个关于校园选举的报道,出街后引起不少回响。有人威胁要报警,有人在网上说我们的电视台已经被反对党操控, 有人甚至要求惩罚我们的电视台,因为我们支持落败者。

  这个报道引起很大争议,一些“知识分子”拜访我们电视台,教育我们如何选择采访对象、如何作一个公正的报道。更多的同行劝勉我们说:适时转个弯,不要碰壁!

  我始终认为,暂时妥协的目的,是要往正确的方向调整, 而非不费吹灰之力地复制另一个悲剧,训练大家绝对服从,训练大家的奴性。妥协过程中,需要设定一个底线,这个底线不能被挑战,不然,转个弯求过关的心态,会开个非常不好的先例。未来面对权威时,我们会忘了最初的理想。麻痹久了,未来面对危机时,自然也会选择不吭不鸣,从此裹足不前了!

  在无处不变、太花俏、太杂乱的世界里,回归媒体专业和伦理,不偏不倚,反而成为一种中流砥柱。认定“准确无误,公正、客观报导”为我们不二的信仰, 站稳立场的话,我们就无需考虑转个弯去迎合强权口味, 无需对制作的报道说抱歉。

  问题就在于我们对真相到底在不在乎?不在乎真相的阅听人,可以满足于简化的半真半假的东西?没有雄厚专精的编辑结构,我们怎样创造深刻高品质的报道?

  如果转弯只为了保饭碗、求过关,那么,我敢说,媒体这领域只有纵容更多有权者以知识挂帅来践踏我们的知识产权,所做出来的节目或新闻, 只是不同版本的“愚民商品”,这样不断窄化和独霸的媒体,我们要它来干什么?

  我当然知道,乖乖活在别人的要求下,也许会得到比较多的赞赏,但却不一定符合自己对人生的期待。尽管我们有立场,有主张,但是我们的言语却未必周延,这导致我们在冲撞整个旧有体制的过程中,伤痕累累。平坦的路,经我们一走,变成一波三折。

  “客观持平”,简简单单四个字,在做一个负责任的报道中要拿捏得准,却如此艰难。我一直认为, 这是一个价值观大翻转的年代,贼反过来监督警察;应该维护公众利益的媒体人, 却忙着当公关,忙着搞关系,甚至“认贼作父”!

  转弯后,如果能确保编采及节目策划的决定, 绝对以新闻专业固有的准则和专业判断为依归,那转弯又何妨?

  不然,如果为了不开罪任何人,不惊动任何机构,而不尽力对有关论题和事件作公正持平和公开的探讨,那是我们有渎职守。我们几乎忘了我们服务的对象是大众,我们转弯的目的是为了避开外界的影响和压力,那么,我们真愧对社会大众。

  这样的急转弯,未免太狼狈!

2 comments:

pohling said...

down inside my heart, just do things that follow our inner callings without harms people surround us, that's good enough. 'bu fu wo xin' had been achieved, don't you think so?

Anonymous said...

Haven't been reading articles in Chinese for quite sometime. In fact, I sweat a lot to understand the message:) Good to be truthful to our thoughts, however, act with limited understanding of the full scenario may cause unecessary turbulance. So, for each reaction, let's have wisd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