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November 2005

别叫我们的孩子太沉重!

  近来双语教学问题再度浮出台面。教育部副部长DATUK韩春锦针对华小使用英文教数理课题表示,教育部长会对此事做出宣布,并让华小有足够的时间调整上课的节数。

  华教界人士都很关注该部会如何作出安排。在这方面,董总立场鲜明,主张华小须贯彻母语教育原则,除了3 个语文科外,其他的知识科,都应以华文和华语作为教学和考试媒介语。

  在谈双语教学这个课题时,我们难免要问:身为华裔子弟的我们,在小学、中学乃至大学的教育体制里,各课程编排里面,究竟国语占多大的份量?我们的母语又占多大份量?

  在我们激烈争辩双语教学成效如何的同时,或许第一个浮现在我们脑海里的,应该是我们的母语未来将处于什么位置,受到怎样的冲击的焦虑。这些都是需要长时间来研究、剖析,以及进一步精心规划的课题。

  我把这次双语教学政策上的改革,看成是一件大事。心情确实非常焦虑,因为这将决定我们后代学习华文的“质和量”。

  我这样说,并非否定了英文或国语,或者双语教学的授课效果。因为,我们都知道,英文是国际认同的语言,英文教育是“必不可少的”。

  问题就在于:我们应该在什么时候引入英文在小学的课程编排里?要引入多大的量?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我们的教育专家科学性的去研究和探讨的。

  当然,教育专家的研究范围必须以一个孩子的成长需要为依归。比方说,一个8岁小孩的知识接受能量,或学习容量有多大? 他知识度的增长需要,对母语基础教育的需要等等,都需要我们的教育专家提出科学性的依据。专家必须根据我们的孩子的需要,有比例的给以分配,进行华语和其他外语的教育安排,才真能让我们的孩子在学习上不会太沉重。

  事实上,在大马,华裔子弟华文课节数并不多。以前我们三年级时才开始学习英文,现在我们的小孩一年级开始,就要学三语,华文颗节数的比例肯定会减少。从小学开始推行英授数理科后,我们的孩子生活的质量如何得到一个提升,或达致最好的平衡?身为家长的,不着急才怪。

  我们都明白,孩子能够在小学阶段,就能学习好三语最好不过。但是,孩子的精力和时间毕竟有限,整个教育环境充满了竞争,课业特别的繁重,孩子的书包如行李箱那样大,重到背不起,必须用轮子拖着走。他们很小就在繁忙的学习阶段中度过,压力太大导致他们很小就失去童真。我一直在想,在这样的压力和激烈竞争底下学习,我们的孩子会快乐吗?

  不久前,我访问永乐多斯,她坦言,她多么希望她的孩子不要在那么充满压力的情况下学习,不要陷入这么无情的竞争环境里。但是,大马整个教育大环境并不允许她的孩子不做完繁重的功课,因为“填鸭式的教学、文凭至上”是一个必然的追求,孩子不能停下来,结果,他们快乐的童年被牺牲了。这是一个叫人感到遗憾的事!

  因此,是时候我们在时间和课程编排上,为孩子作更合理的安排。同时,在观念和教学方法上有更科学的指导,确保孩子活泼学习各个科目,同时热爱母语教育。

  在这方面,我们更需要教育专家通过科学性的研究,以及和政府教育部门的讨论,在科学的理论基础上,清楚地告诉我们,什么时候才是最适合引入英语教学的时机,又该引入多大的量?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is article is very meaningful!Please give back our children's "Childhood"!!!Hoping to read more GOOD articles from "Sound of Dragon".
Ganbate,my dear!


Frm yr reader.

Anonymous said...

"我们应该在什么时候引入英文在小学的课程编排里?要引入多大的量?"

我本人认为不只是注意学生的能力,也必须注意师资的问题.
目前,大多数教师在中学时代都是接受马来语教育为媒介来读数理课.突然把数理改成英语教学,一些老师难免会措手不及.
政府当局理应给予教师足够的培训班.因为在马来西亚社会里,有很多家长人为认为老师是万能的.其实教师本身也需要进修.而政府当局必须负起这个责任.不是口头说要以英语作为教学媒介.
究竟教师有能耐应付吗?

eannee said...

我非常认同您的看法。很多时候,教育课题被不懂教育问题的政治人物当成捞取政治筹码的手段,忽略了某个新政策的执行可能对教育界和我们的孩子造成多大的负担。

结果,大家忙着讨论如何配合政府全力以赴推行新政策,忘了深入研究新政策推行之后所可能引起的诟病和现有资源的局限性。这是非常可悲的事。

Anonymous said...

增加英文节数才是正确的做法!数理用英语教学,对乡下的华裔学生不甚公平!他们接触英语的机会比城市的孩子少很多倍,突然要他们用英语来理解数理科?成绩怎么会好呢?结果怎么样大家心知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