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December 2005

理想有多靠近?

  最近身边的朋友都会这样问我:“你们的公司提出自愿离职计划,你有何打算?”

  是的。得知这坏消息后,一些同事已忙着到特别柜台询问,如果申请自愿离职,可能得到的赔偿数额有多少;更有一些人高调地向其他同事炫耀自己的“身价”,并决定拿笔大钱走路,把这坏消息看成是“运到了”的好事一桩。

  当然,更多的同事担心,如果不申请自愿离职,未来公司要再“瘦身”, 可能会面临被裁退的命运。因此,这个充满着不确定的非常时期呀,可说是草木皆兵,公司里的每一个人,无不陷入打心理战的焦虑当中。

  事实上,高层在宣布这项过渡措施后,就开会向我们解释公司被逼采取这个步骤的原因以及对我们未来的影响,并发出通告向全体员工解释何谓“自愿离职计划”,以及要求所有员工参与“自愿离职计划工作坊”,帮助我们作一个聪明的决定。

  于是,我也开始检视自己在这一行的付出和回报,在做出任何决定之前,认真思考自己的理想在哪里。

  我认为,追寻理想的路上, 就像一个通往秘密基地的路程。我在四年前,就认定媒体这块秘密基地是我的理想。从此就感觉自己开始在一条起伏摆荡的小径急速滑行,从没有想过半途退缩,而且还不只一次,冲动的跟身边朋友分享一路走来的奇遇。

  理想与坚持,让我忘记脚下的崎岖和坎坷。

  在这个非常时期,我想说,在判断“去或留”的自身条件时,懂得过滤和割舍,是一种智慧。这个时候随波逐流或消极的抛一枚硬币来决定我们的未来不但危险,也很容易迷失,并且无以为继。

  更甚的是,选择留下或离开时,如果老觉得自己在吃亏,绝对是双重的损失。首先,我们抹煞掉曾经在这公司的成长部分,也损失了公司对我们的付出所给予的肯定。

  要知道,我们很难找到一份工作,能满足我们对“理想”的所有想象。因此,知道要找一份真正能够让我们的自我发挥得淋漓尽致的终生志业并不容易;知道理想无价,要达致理想肯定要做出一定的牺牲,那是一种成熟。

  没有这样的认知,我们永远无法将所有的“付出”和“失去”负负得正。我始终认为,聆听自己内在的声音非常的重要,诚实的面对自己的真性情和感受,对自己的决定负责,在该留时留,在该走时走。

  我常常这样给自己鼓励:决定放弃的那一刻,我将永远也不知道自己距离理想有多么的靠近。

  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认清自己的理想在哪里之后,就要全力以赴,然后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

  人们不是常说吗,最美的风景,总是要穿过最险恶的瘠地才会有缘目睹。

  看到理想在哪里,真的就要勇往直前,不要犹豫无需迟疑。那,去或留,就不再是问题了。

  如果你还问我:到底什么是理想?

  我的看法是:“理想是不管你拥有多大财富,你还是不会嫌累,还是会坚持做下去的事,因为你知道,它,让你的生命得到升华。”

  理想有多靠近?就看你我愿不愿意坚持到底。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会申请自愿离职吗?

eannee said...

我一直以为我的表达能力很强。看到你的问题,我差点儿从椅子上跌下来。呵呵,原来我一直活在自己的理想当中啊:)

Anonymous said...

哈哈 不是你的表達能力有問題啦
也不怪樓上的朋友沒看清楚
只是在“理想”面前
儘管把話說得最清楚了
還是會讓人怯場

加油囉 :)

Anonymous said...

Like to see still got ppl like you nowadays. Keep up ur work. Ganbate...

Anonymous said...

珍妮,你好,
雖然我與你曾在韓新傳播學院裡見過面,也許你已忘記,但我還記得我們之間的相遇。

得知ntv7有這計劃後,我想:也許大家頓時間會覺得前途茫茫,同時我也很佩服你對媒體工作的堅持,我身邊有些同學畢業後,在找不到與媒體相關的工作後,紛紛重返校園,但台灣文憑回國後又怎樣?

無可否認,媒體的天空在我國是黑暗的,強中自有強手。

所以有些同學更放棄媒體,踏入其它行業。

祝你好運,同样也祝福我們在媒體工作的同行們明天會更好!

eannee said...

如果没记错,珍妮是友台的新闻主播。

你真确定我们在韩新见过面?(我记得在韩新胡混时,有个开朗的女生常找我谈心,那是你吗? 告诉我你的名字,我请你喝茶。)

若你敲错门也无所谓,反正你曾是媒体系的学生。你目前从事哪一行?

重返校园何尝不是一件好事?

媒体教育才能让每一双习惯了黑夜的眼睛,
也都习惯光明。

Anonymous said...

Gambatte ne, Tan San! Life is full of choices...ppl in this world live with purpose(s). We may not be good in everything ,but for things which we are good at...i.e.our strength, if we have the opportunities to make it flourish with wisdom...just do it!(quoted from NIKE :P )
Most importantly, we are clear in what we intent to do and be mindful enough to pursue with wisdom. Best of luck! You are definitely not alone....cheers.

eannee said...

亲爱的朋友:

谢谢你长长的email。

你真是那开朗的女生吗? 你叫什么名字?
让我自我介绍。我姓陈,叫彦妮:)

你的老师说得没错。很多人为了保饭碗,
不敢捍卫新闻自由。

但是,报界的编辑们向你们泼冷水,
告诉你们这行没前途,劝你们另找出路,
我听后就觉得伤心。

我真不解。既然这是一份没有前途的工作,
为什么那些编辑们不走路,选择当个行尸走肉?
我看不起那些纯为了保饭碗、霸占着茅坑不拉屎、
没有理想的人当媒体的gate-keeper.

只要能够让“自我“发挥得淋漓尽致,
从事哪一行都好,至少没有白活。

挣扎两年后决定离开报界的你,
现在正做着一份你喜爱的工作吧?

祝福你,也同样祝福我自己。

Anonymous said...

hey friend, it me.. sharon!! nothing to comment, just want to say... keep up the good work, u will sucess one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