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December 2005

遗憾的是……

  昨天傍晚,一些同事陆陆续续接到公司发出的终止合约通知书。对那些合约经已到期的同事,公司决定不续约,至于那些合约未满的同事,公司决定提早5个月叫他们走路。这样的决策来得突然,一些接到信的记者小妹都哭红了眼,这两天非常难过。

  自从公司决定瘦身,推出自愿离职计划后,我们都明白,下一步可能会对节目开刀,再调配选择留下的人手到姐妹台或进一步辞退过多的人手。

  “接下来,公司会对哪个节目开刀呢?”我们几位同事开始热烈的讨论。索性问高层。得到的答案,令我乍舌:

  “那我要看我的output 需要多少人手,再来决定我的input。”

  换句话说,如果公司决定砍掉一个节目,那output就等于零了,负责input的同事肯定会遭殃。

  在一个媒体机构里,选贤与能是多么的重要。高层的想法未免太单纯,依这个想法作出的决定也太难以叫人信服。高层忽略了每一个员工的工作表现,资历和强项,以及他们的潜能和可塑性,更没有认真评估每一个节目的素质、方针和对社会的影响。

  一个有素质的电视台原本就应该有各种风格的节目。为了照顾不同阶层观众的需求,各个不同的节目本应理直气壮的存在,只要它还有口碑,或对社会产生良性影响。

  我们尽管无法要求一个私营台履行社会责任,做些口碑好,但不赚钱的节目。但是媒体经营者尽是“往钱看”, 随意对一些节目开刀,以“output”来决定“input”, 思想一条线般毫不犹豫除掉多余的人手,失去的不只是一群有理想的工作伙伴, 还失去了忠实观众。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我们将做些大众想看的节目,或捧官方大脚、走安全路线的节目或新闻,不敢坚持对output作较为复杂的思考和严肃的探索。

  我们强调媒体教育,强调节目必须富有人文素养以及启发社会的功能。但是,我们也遗憾的发现,我们的社会的文化体制还没有成熟到我们所期望的程度,大部分观众爱看反智报导,爱看容易消化的节目,不爱思考社会现象,或对身边发生的时事不热衷。

  为了获得最大量的观众,一些节目制作人尽是制作一些催人热泪、性和暴力的节目来哗众取宠,赚取高收视率。结果,这样的节目没有什么内涵,个性尽失。

  最近,我们的编辑部常常受到“指示”,不要碰触某些课题,尤其是涉及种族教育的课题,更不能批评首相的领导。我想,在分析社会问题时,没有洞幽烛微的敏感,没有持平中立,不敢挑战权威,不敢对整个旧有体制提出怀疑,那,这样的媒体机构,我们要它来干什么?

  在报导新闻、追求真相的过程中,首先我们必须有“siasat”的侦查精神,要发挥监督的角色,更要不断的对自己固有的价值坐标提出质疑。否则,观众看到的,就是偏颇报导,而记者也将有可能作出危险的论断。

  报导的空间有多大,就看编辑自主权有多大。如果我们还会因为报导某些教育课题而忙着打电话知会上头,提醒上头“照着”我们;揭发官方滥权时,接到某某拿督的电话,便马上紧张的抽掉某段新闻,不敢伤害到眼前的政治权益,那么,任何负责任的报导都会注定胎死腹中。

  不敢担当,便是不愿对广大群众负责,不敢为弱势族群发声,不敢对有血有肉的受害者说公道话。

  新闻自律是钳制言论自由的借口,权势的斗争让主流价值大刺刺存在,真相与谎言在一个灰色混浊区中达到整合。结果,阅听人被愚弄,在翻来覆去喧哗浮躁的真假新闻里,不敢再相信媒体。

  总有那么一天,责任、品德、道德勇气会慢慢被腐蚀。媒体界只有权力的操纵,没有责任的担当,媒体人会对自己的定位与前景愈感手足无措,进退失据。

  明天是本台很关键的一天,公司高层将会公布成功申请自愿离职的职员名单。

  留下的肯定会被磨得更无情;抱着大笔钱走的,肯定不会转回头。

  我的制作人告诉我:“遗憾的不是去与留,遗憾的是壮志未酬。”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如果中文Siasat节目真的没有了,这真的是我国电视媒体界的最大悲哀!像这类关心社会问题的节目,在我国实在少之又少,坊间又传说另一台的类似性质节目“八方点击”也可能被腰斩……唉,难道这里真容不下有深度的节目?难道我国观众就只配看“唱歌跳舞眼泪性暴力”节目?!!

Anonymous said...

There must be a balance of programme substances.......it has to be a good mixture of education, entertainments for different ages/demography, cultural, internaltional news, etc.... whichever that disturb this balance will never grow healthyly.... of course the people who are working on and producing these programmes must not be too extreme and impulsive....for the output will definitely influence certain extreme from the other side to give negative input. Let's take a look at and make a study on how other developed country organising and administering this industry....
The optimal way lies in how we make up a good balance....
cheers!

eannee said...

感谢楼上两位朋友的精辟意见。

回归专业,要作客观持平公正的报导,需要勇于承担,誓死捍卫编辑自主、言论自由的媒体人。

我们还没有绝望,还在等待媒体界出现那一线曙光:)

Anonymous said...

The will definitely be lights in the end of tunnels. No one will escape from the power of justice and truth. See it through, work it out, be objective and focus....that's always hope lies in between. The path is not a straight line, however, we will still move on from one point to the other....a matter of time, destination and people. Gambatte!

Anonymous said...

siasat 真的是很棒的节目,尤其有一幕是偷车手法,我看了他们的示范后都被吓呆了。原来偷一辆车就是那么的容易。

唉,可是马来西亚就是喜欢“约束”,喜欢“保护内幕”。

也不是说容不下有深度的节目,而是有“人”要保护我们的脑,永远不让我们知道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