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December 2005

今年冬至特别冻......

  明天是10月23日, 也是大部分申请自愿离职的同事在本公司的最后一天。

  临别前夕,看到收拾妥当的同事把一箱箱的杂物送出走廊;有人拍照留念;有人到处分派名片;相拥抱握手道别。办公室气氛有点感伤。

  打开邮箱,看到数十封告别的电邮。许多同事还来不及相识相知,就要道别。

  事实上,这次公司大变天,倒让我看到人性百态。

  自愿离职的名单出炉后,有人欢呼雀跃,昂首挺胸公告天下,他们即将抱着一笔大钱追求自己的理想,潇洒得可以,让身边的人都为他们祝福。

  然而,一些人知道自己申请自愿离职成功后,居然含泪投诉公司无情无义,不珍惜他们过去对公司所作出的贡献,没有加以挽留他们。

  我想,这些人当初提呈自愿离职申请书时,或许根本毫无去意,但是又担心自己或在被砍的名单里,于是抱着“买个保险”的心情,签了名。

  说明白一点,他们害怕将来被裁时,得不到更高的赔偿,但又不相信公司真会放他们走。谁知,公司接受了他们的自愿离职申请,他们如期得到一大笔钱走路,心里却有不甘。这是什么样的一种矛盾心情呀?

  我不敢说他们不够热爱这份工作,只能说这些人不敢冒险,但又觉得自己太重要。

  或许,从一开始,他们并没有认清自愿离职计划推出的动机,最终目的和公司评估一个员工去留的考量。明知道公司已被收购,管理层大换血,居然无知要求新管理层坐下来“讲情义”,忘了这批心血根本没有情感包袱,真是失策啊!

  看到这些人以“受害者”的姿态出现,我觉得非常可悲。陷入今天的两难,是不懂得抓要害、定大局,怕捡了芝麻而丢了西瓜。更遗憾的是,他们不愿对自己的选择负起全部的责任。

  很多时候,短期来看,放弃,的确比努力来得容易。但是长期而言,若没有尽一切努力,就轻易放弃,不敢为理想下赌注,不只愧对自己的良心,也让对手看清了自己。

  许多人问:将来公司要再瘦身,你们这些留下的人被裁怎么办?

  我想,留下的人,自然也要做好最坏的打算吧。相信自己坚持的目的,清楚知道自己为了什么而守,即使最坏的事情发生了,我们也敢说:值得!

  今天是冬至,一个选择离开的同事发来的电话短讯说:“今年冬至特别冻......祝福。”

  对我来说,最冻的,应该是遭背叛吧!

  有人说: 在职场上,阴狠歹毒的小人到处都是,常常因为你不小心得罪了他们而怀恨在心,伺机兴风作浪将你吞噬。

  更多关心我的朋友都劝我,逢人只讲三分话,不可把自己的真实感受全盘托出,不要急着交心表态,实话虚说,才能装糊涂驾驭小人。

  我想说:对自己诚实很重要,勇敢面对自己的真性情更重要。择善固执,可能让我在人生方向的选择上有更多的不肯定,但这种冒险的精神,仍是我愿意拥有和坚持不放手的。当然,我常常这样提醒自己:要严防别人的暗箭,不要无端树敌。

  今年冬至特别冻吗?若理想不死,心中燃起一把火,坚持到底......我坚信,冬至寒夜过后的每一个日子,肯定还有温暖。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曾對身邊的小人痛恨非常吧?他們背叛了你,讓你受傷了?別太善良,要保護自己哦!

Anonymous said...

得知自己的离职申请获得批准却感到不甘心,这种心情我能够理解。美其名“自愿”,背后推动力实则来自于威胁…

Anonymous said...

谁威胁了你?为何有人不受威胁?
是谁制造了威胁?是自己吗?

离职申请获得批准后感到不干心,
说“自愿“,是来自于“威胁“
其实,是一种怕输心理,
怕不申请被栽,失去一大笔钞票。
输不起留下来或被裁,只得少许赔偿的风险。
真正的威胁,原来。。。。是钱!

Caffeine said...

看来自愿离职,虽然是一项可预测的危机,但事情真正发生时,还是会让人很难受...这就好比你已经知道对方患了绝症,就要与世长辞,可是当对方真的离开时,我们还是哭得死去活来,到底是我们太脆弱呢,还是我们内心里根本没有真正去"接受"过即将面对的残酷事实呢?

表面的接受,跟内心低层真正的释怀还是有段距离...

很开心你由始至终都那么透彻自己的选择和坚持,我以你为荣! 加油,Junior!!

eannee said...

亲爱的senior,

没有忘记四年前,当我决定离开电子厂下来KL追求所谓的理想时,你驾着车,陪我到处找房子。。。。

回家乡时,总喜欢夜半摸上你宁静壮丽的豪宅,和你天南地北谈通宵。

你终于都决定下来了,我颠簸的日子从此有了依靠,哈哈!

(woi!!! 赶快把你以前的著作放上你新的部落,让其他新朋友都有机会参与你的过去。)

Anonymous said...

朋友,你對未來有什麼打算呢?繼續回媒體嗎?

eannee said...

回媒体?我还没被踢出来啊。
说明白一点,我还死赖着不走呀:)

如果是早已认识的朋友,可否把名字报上来。
跟匿名者谈天,总觉得隔了一层膜。

好像雾里行军,看不到敌人或朋友,真怕杀错人呢。。呵呵!

Anonymous said...

抱歉,一看到最前面沒有更換,就以為沒有新東西看,匆匆的來去。
(還是彪明仔細)

Anonymous said...

人因梦想而发光,
人因理想而伟大。
加油!!

Anonymous said...

別怕,別怕,我也是中國報的一份子,我們都是自己人(媒體),哈哈,那天看見你到門口採訪,可惜沒播報出來。

eannee said...

哈哈!不怕不怕。

事实上,我们去之前,就接到禁令,知道当天拍摄和访问的片段不可能播出街。但我们还是觉得纪录这段历史非常重要,如同我们当初拍了三卷带,记录哗fm停播历史一样。

说不定几年后换了主,这些历史片段得以出土,为喊冤叫屈的媒体人翻案!到时,你我里应外合,给那些无耻之徒、趋炎附势之徒,狠狠地一击,ok?

Jessica L. Smith said...

我很激动,因为我的婚姻破裂了,丈夫离开了我和我们的两个孩子,另一个丈夫回来后我回来了。结婚8年后,我和我丈夫一直吵架,直到他最终离开我搬到加利福尼亚与另一个女人在一起。我觉得我的生活结束了,我的孩子们以为他们再也见不到父亲了。我只是想为孩子们坚强,但我无法控制折磨着我内心的痛苦,因为我真的爱上了丈夫,我的内心充满了悲伤和痛苦。我每天晚上都想着他,总是希望他能回到我身边,我真的很沮丧,我需要帮助,所以我在网上寻找帮助,并且遇到了一个网站,该网站建议Wealthy博士可以帮助您找回前夫。快速。所以,我觉得我应该试试看。我联系了他,他告诉我该怎么做,然后我做了,然后他为我做了(爱的咒语)。 28小时后,我丈夫真的打电话给我,告诉我他非常想念我和孩子们,太神奇了!那天他就是这样回来的,他充满了爱与欢乐,他为自己的错误以及为我和孩子们带来的痛苦表示歉意。从那天起,我们的婚姻比以前更加强大了,这一切都要归功于韦尔西博士。他是如此强大,因此我决定在互联网上分享我的故事,以使Wealthy博士真正而强大的施法者,如果您在这里并且需要您的Ex,我将永远祈祷他长寿,以在遇到麻烦时帮助他的孩子们返回或您的丈夫搬到另一个女人,别哭了,现在就联系这个强大的咒语施法者。这是他的联系人:给他发送电子邮件至:帐户:wealthylovespell@gmail.com,您也可以给他打电话或在Whats-app上添加他:+2348105150446,感谢Dr.Wealt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