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January 2006

她不喜欢“难民”这个名字!

   Aishah是个害羞的女子,第一次见到她时,我的问题像脱弦的箭,刺中她年轻的心。

  “如果有选择,你要不要回去你的原生国?”Aishah是大马Rohingya族的第二代。事实上,她根本没有选择权,因为缅甸早就遗弃了她和她的族人。后来,我为自己竟然问出这么一个愚蠢的问题,懊恼不已。

  大马和缅甸如同两个永远没有交错的桅杆,Aishah对于自己的身份认同异常敏感,也特别脆弱。她正努力紧捉着大马与缅甸这两柱桅杆,试着平衡自己和未来子女的身份航向。

  “我要回去哪里?我一出生看到的就是这个国家,我根本没有看到其他国家,对我来说,这里就是我的国家。”她的回答,的确震慑住我对飘流的美好想象。

  我想如果有一天,哪个愣头青突然问我要不要回中国,我大概也会有像Aishah 这样的笃定。当然,我比Aishah幸福太多,我可是有身份证,享有公民权的大马人。

  “我的父母逃难,他们没有选择。可是,我们这一代并没有逃呀!” 听得出, "难民"这个称呼,对Aishah 和她的一对子女来说,是多么残酷的名字。因此,Aishah 对Rohingya族人的来处和自己继承的尴尬身份,醒目,并且坚持。

  在那个动荡的时代,Rohingya族就这样被逼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今天,他们踏实的在大马定居了,他们的第二代和第三代也诞生于这个国土,但诡异的是,身份的认同与归宿感,却如20年前逃难时一样,日日夜夜反反复复在他们的心中交战着……

  结果,他们的后代尽管没有上一代的苦难,但是他们却是在毫无选择之下,遗传了上一代的漂流……“难民”成了他们共同的名字,也是他们挥也挥不去的生命缺口!

  和许许多多在大马诞生的Rohingya 族年轻人一样,Aishah 还在等待大马政府给Rohingya族人签发临时身份证,让他的子女可以在大马接受正规教育,将来有一纸文凭,可以从事更好的职业,一点一滴地展开自身的丰饶生命之旅。

  或许,苦难本身并不动人,动人的是:有人可以因为它, 而透视一些什么;苦难本身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有人还在那里漠视,不愿做出什么。

2 comments:

Robert Lua Khang Wei said...

欣赏你!加油!让我们一起为更美好的世界加油!让更多人知道并采取行动!

Anonymous said...

其实, 我公司误打误撞之下找来了三个缅甸人,让我在好奇心之下拿了他们的质料网上搜索才知道“UNHCR”这个名词的意思与及他们背后的心酸故事,顿时一种莫名的感触。涌上心头,就是很想很想帮助他们。。。
我想现在这三个在位公司工作的缅甸人比外边的好多了,因为我们都无时无刻在帮助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