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October 2006

迷路的小小记者

小妹今天出席老马开斋开放门户活动回来,写了一则“完全不敏感”的新闻,最后被抽起。她说累死了累死了,都不懂上层到底要什么。

“老板说,上层说以后所有关于老马批评Pak Lah的新闻不能播。可是我写的根本就没什么,只是一些华社领袖和百姓对老马和Pak Lah 的看法呀。所有敏感的言论我都没放!”

言语里可能藏着些类似我们这些小记者对于记者本分的莫名茫然与激动反应的矛盾统一。

比我们还资深,比我们还懂媒体专业伦理,新闻理念的前辈,大都已经失去方向,助长着媒体文化的堕落,领着我们一起迷路。他们时不时提供我们关于记者本色,一个意义矛盾的机会教育。

上头希望小妹记得,一定要记得——“根本没有所谓的新闻自由”这回事。上头希望像我们这样的小小记者,索性省下探求另一种真理的精力,把理性颠覆与质疑权威的力气,通通用来想想如何制造更多让上头“感觉良好”的报道。

“上头说,如果我们还想捞下去的话。。。。。”上头顽强的指令,让我们这些小记者都在茫昧却深植的感伤中迷路,在要辩护却卑微的身份中进退失据。。。。

也许我们在这个领域里找不到关于事实、关于正义、关于暴力、关于和谐、关于公平的真理吧,所以终究这个领域也就不再有我们的热情。我们渐渐迷路。

所谓的新闻报道,只是为了取悦当权派,文字意思和真相随时可以被扭曲。或许,要进媒体这一行根本不必念传播系新闻系,念了反而是包袱了。

看见沮丧的小妹生气后双眼寂寥着,我想如果再看不到一线曙光,我们迷茫的眼睛,注定要神伤暗淡的。

很多时候,原本应该为呈现事实真相、为伸张正义、要为无力的弱势者发声的报道总得被逼休战,暂时去帮有钱的、有权的政客商家捧大脚。

于是,我们看到四家中文主流媒体集中于政商联盟的手中,这种媒体文化的大大沦落。今天,说谎的权贵只要捧着大笔钞票来买新闻,他们都可以在主流媒体中以正面观点出现。媒体高层越来越像商人,总编辑变成总经理。

更恐怖的是,一个不容许异议出现的当权派,正在统领着我们的社会,正在控制着我们的笔,让我们无时无刻面对割喉危机。这些人,正伤害着大马媒体自由和民主空间,他们有钱有权,所以他们也有绝对腐败的能力。

记者于是成为这些有钱有权人的传声筒,为他们开拓更大的言论空间。结果,记者越做越没有尊严,不敢再去反对权威者的言论。新闻媒体堕落得很快,新闻公信力逐步面临破产。

在主流媒体集体沉沦的这个非常时刻,小妹说,她不懂华仁控股有限公司把21.02%的南洋股权脱售给张晓卿后会对大马言论空间造成什么影响,更不懂上头心里究竟想什么,要什么。

她很疑惑的告诉我,上头甚至叫她有空没空都要打电话给政客问好搞搞关系,将来可以顺利抢独家,她问我记者这样做,到底对不对?

她说她看见一些高级记者都很有办法得到政客的注意,交际手段好得不得了。这些出名的高级记者就是这样厉害搞关系,结果得到很多独家新闻。

“你羡慕这些资深记者吗?他们抢到的独家是唯一的真相吗?这些独家新闻对公众带来多少利益?”

“可是新闻赶时机,要快呀。如果跟政客或他们的新闻秘书关系好,我们甚至可以在新闻发布会之前就得到独家新闻,或在新闻发布会后让政客独独为我们报更多料。。。”

“那透露的所谓独家就是真理?还是政客故意发放的所谓政绩?记者本色难道就是文抄公文抄婆搬字过纸而已?记者是立场中立的监督者,还是忙搞关系的交际高手?跟政客有特别好的关系,或者从中得到一些“好处”后,将来他们腐败时,记者还敢揭穿他们的真面目,敢得罪他们吗?”

天呀。如果记者一味忙跟政客拉关系,为政客故意发放的“独家新闻”沾沾自喜,忘了记者本色,原本就应该对当权派的言论质疑,揭露当权派可以隐瞒的谎言,通过资料的搜集,查证和检验让事实还原。。。那么,我们等于亲手扼杀了自己的新闻生命。

“有时候我真的不懂什么可以写,什么不能写,所以才要问。。。”

“记者是为上头写报道,还是为广大的阅听人探寻真相?”

上头虎头蛇尾怕承担,怕从此没有得“捞”,我们怕什么?好在我们都没有像上头一样有一堆孩子要养没得捞了没饭开就死路一条?

为什么记者一定要被训练“隐恶扬善”?即使知道了某些政客的疮疤,也不能拆穿,尽说谎言?天呀。记者从“监督者”走向“化妆师”的角色,就是不懂本职,也是新闻的堕落。这让我们的新闻室更是寒气冷烈,看不到希望。

可是我们写的报道如果对民众有利,但是得罪权威政治,不是上头要的,最后被砍怎么办?

“那就让上头砍吧,让这些比我们懂新闻使命和理论的前辈去做坏事!我们尽本分就好。走出去别人问起,我们无愧于心。”

天呀。无论如何,我们一定要把所懂的真相全盘托出,写得淋漓尽致,即使我们一早知道这样的报道可能会被砍,我们也要写好它,然后让上面的来砍!

至少,上头为他们的决定和专业负责。我们小小记者也为自己的报道和专业负责。

至少至少,上头出卖新闻,我们没有出卖道德良知。

事实上,我并不确定我在这一行的寿命有多长,我只知道此时此刻,记者如果再不清楚记者本分,再不进行反叛,新闻的公信力迟早全面沦丧!

3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真难为你们了。希望在遵守规则之余,也能纪实报道。

Anonymous said...

我相信每件事情的发生,一定有它背后的意义。请不要问‘为什么’,因为你可能找不到你要的答案。但我深信总有一天会水落石出的。请以平常心看待身边的人,事,物吧!记得有位朋友曾告诉我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有是非的地方,就是江湖,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我听后马上灵机一动,把‘身不由己’ 改成 ‘事在人为’,转一个念头,又是一个春天,哈!做人只要问心无愧就好,其余的,就随遇而安吧!

Khai Suan said...

你必需屈服於“受人錢財”的力量,但你想伸張你心中的正義,

你不能主宰別人的報紙,所以你在blog裡責備上層的腐敗,

你不能在報紙上發揮,難道你忘了blog就是你的戰場嗎?

你不在blog裡寫下驚天動地,卻在這裡寫下對上層的無奈。。。

無奈自由的空間遇上了你。

且莫怪我責之切,我真的有所期望

Teng-Yong said...

我有个建议你的小妹可以把实事写在部落格里,如果她不想面对上头的压力,可以化名后偷偷的写。

马来西亚没有新闻自由早已是个事实,我们得乘网络还有自由时揭发真相。虽然我知道部落格的读者不及传统传媒的万分之一,可是我们必须不断的鼓吹人们多发表及多读网络文章,这样我们才有影响力的希望。

Anonymous said...

你这样在这里这么公开的写没关系的啊?

Anonymous said...

You should think to change the field to continue to fight for your true dream. Please act fast and turn the risk into opportunity......yahoo....

Anonymous said...

奇怪了,我怎么左读右读,前读后读都不明白 khai suan 要说些什么?
《你不在blog裡寫下驚天動地,卻在這裡寫下對上層的無奈。。。
且莫怪我責之切,我真的有所期望〉
这里不是她的blog吗?你的‘责’与‘期望’到底是什么?莫怪我理解能力差,因太久没接触深奥的中文,sorry:)

Anonymous said...

其实我的中文程度也是‘有限公司’,哈。故我也不大明白 khai suan 想表达什么?!
我看 khai suan 有必要出来澄清,到底作者的言论有哪点你不赞同?!

Teng-Yong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Teng-Yong said...

其实khaisuan的意思和我是一致的。
只是他当时读的太快,误解了文章里“小妹”这个角色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我的看法是,每个在不同位置上的人都有不同的角色要扮演。比如,我经常都觉得,做反对党人在任何时候都是做执政党人容易,因为他们从来什么都没有,所以you have nothing to loss,所以也可以直接了当地就说出一些你不认同的话。

不要误会了,我也是一个忠实的反对党支持者,可是这些年来我渐渐也明白执政党人的难处。

当我们还是一个小小记者的时候,写了一条新闻被弹回来,我们当然可以发发牢骚埋怨上头。可是你又有没有想过如果有一天是到你坐到上头这个位置的时候,当一个难关来临时你的选择只有1,登新闻然后上下组员一起承受后果;或者是2.按照上头的意思去执行任务,你究竟会怎么选择?

我知道也许更有风骨一点的人会说,那我选择不要去坐这个位子好了。所以你明白了吗?有时候不是坐在那个位子上的人的问题,而是那个位子的问题。

如果你要选择一个能够让你畅所欲言、打破垄断的地方,那么或许你应该选择去东方日报或者是网络媒体。

你明白我的意思吗?我不是说谁或谁不好或错了,东方日报是一份好报纸,独立新闻在线我天天在看,这两个都是好媒体,所以,如果羡慕他们,就向他们的怀抱投去吧;离开这个已经被media prima大财团垄断了的电视媒体吧。南洋星洲中国光明已一家,又和ntv7 8tv tv3 tv9联一线的局面有什么差别呢?

如果你不欣赏王菲,那就离开王菲俱乐部吧,不要在王菲俱乐部里嘲笑王菲迷都是肤浅无知媚俗的家伙。

还是,你离不开电视台,正如你老板离不开他的位子一样呢?所以,你又怎么知道他不会有类似你这样的怨言和痛苦呢?

eannee said...

也是记者:

这么多留言当中,就只有你的留言,让我即使很累了也不想睡觉,马上给你回应。

“ 每个在不同位置上的人都有不同的角色要扮演 ” 我非常认同你说的这句话。

如果你是一个还有些许理想的媒体工作者,请不要忘记民众赋予我们监督权力阶层的任务,尽全力扮演好“看门狗”(watchdog)的角色。在资本主义竞争文化底下,你即使不幸看到同行变成只懂趋炎附势,不懂记者本份,最后轮为供上头(财团/政党)赏玩的哈巴狗(lapdog)时,请你不要助纣为虐,跟他们一起堕落。

所以,如果有一天是到我坐到上头这个位置的时候,我会以身作则,带领小小记者们勇敢向“商人”反映我们的不满,即使最后被逼妥协屈服,我也要教育小小记者们何谓媒体尊严以及坚持媒体专业的理由。我不会只当上头的传声筒,然后教育小小记者"白痴文化"(idiot culture),强化他们的奴性,降低对记者专业性的要求。

“登新闻然后上下组员一起承受后果。。。”如果我真还想在这一行混,我会不断转弯。但是我心中那把良心的尺,不会调到完全没有底线,完全投降。然后搬出上下组员的命运可能会跟我陪葬的假象,来合理化我的“不敢承担”!!!!天呀,不要把自己看得那么伟大,我们一下,很快就有人取代,我想你不会无知到不理解这个自然不过的市场定律。

请恕我直言,你严重患上“斯多哥尔摩症候群”( stockholm syndrome),受害者没吭声,竟反过来认同加害者的手段和论调,这是非常危险的!接受度那么高,反抗的力度那么小,腐败的速度会更快。

所以,如果你不小心也遇上“迷路的小妹”,请停止发表类似“媒体被垄断是常态,不能报道事实是合理”这样的鬼论调。至少你要黑白分明,教育小妹商人权贵不懂的媒体伦理,(即使还有些许痛苦和挣扎的你已经选择沉沦)不要让小妹跟你一样那么麻木不仁,跟你一样昧着良心,硬把“不专业当专业”,硬把错的,说成“错得很对,很合理很正常。

王菲俱乐部和粉丝情怀跟我所谈论的媒体对权贵、对诱惑、对威吓完全投降与屈服,根本就是两码事!请你尊重媒体专业,把娱乐和新闻分开,不要新闻广告化或把新闻娱乐化。

“有时候不是坐在那个位子上的人的问题,而是那个位子的问题”。奇怪你和我一样,还是小小记者,你怎么会那么快就理解和同理“腐败”?拜托,让我们多多思考究竟要怎样才能革除已经软弱无力的新闻宿命、坚持新闻专业,理性反叛已经沦丧的媒体。不然你将来不幸坐上那个“很有问题的位子”后,即使赢得了权位富贵荣华,也会输掉钱也买不回的尊严!

“如果你要选择一个能够让你畅所欲言、打破垄断的地方,那么或许你应该选择去东方日报或者是网络媒体。。。”天呀!谁说100% 的垄断,才叫垄断?你的思考逻辑很有问题。

我从来没有羡慕过东方或独立新闻在线,我不清楚那些堕落的前辈留下的原因,但是我比谁都清楚了解我为什么选择留下。

因为我还没有对一些人(其中一些较有良知的上司)绝望!因为我还要在红苹果里当最大的蛀虫!

eannee said...

既然都已经被“也是记者”搞得那么清醒了,我也顺便回应其他留言者。

凡奇:
我们的规则没有太多,就只有期待一个动作而已的 " 一个指令"。我们会据实报道真相,出来的output多真多公正多正确是否持平,就看上头的刀利不利。你明白我意思吧?

蚂蚁:
我的工作一直要我问“为什么”。我会尽量随顺因缘成长。当然,“不负我心”是引航。

khai suan/ teng yong:
谢谢你们对我跟小妹还有所期待。该“责”的部分请多多指教。

我选择开个部落格发表自己的看法,未必一定要你们来认同。我以前在党报写过专栏,就是无法畅所欲言。今天,我选择上网,就是希望自己有想法时,可以不为满足别人的要求和期待而写。所以,我真的希望访客都能勇敢说出看法,彼此学习,互相参照和交流。

说到化名写搞,我还没有这样的打算。我的名字提醒我要负起文责。

德峻:
别担心,我没有指名道姓,上头太多,谁正谁歪,没有共事亲身领教,还难说得准。

当然,我的上司都很忙。他们没有时间,也没有权利来监督我的部落格文章,更不会蠢到掩耳盗铃,对号入座,此地无银三百两。

匿名者:
谢谢祝福。以前的我一直在想-到底有什么职业是我即使很富有,生活很舒适了,我还会坚持做下去的?

今天的我却这样想-到底有什么职业是我即使很穷很挣扎了,我还是会选择不放弃的?
如果这两道题的答案都一样,那我就没有换领域的理由。

Anonymous said...

我不是记者,但是我觉得“也是记者”说的也不无道理。

既然已经在blog设定里允许造访者留言,就应该要有聆听不同意见、看法的气度。也许别人的看法和你的理念不相同,大家都有发言的权利,正如你一直强调“我很怕每个人都出自同一个模,不敢说出看法,不敢有异议”,怎么现在看来好象不像你说的那回事?

看了你回覆“也是记者”的内容,真令我感到讶异!读完全文,发现当中不但有好些部分让我觉得困惑和质疑,有些更有失客观,尤其是“你严重患上“斯多哥尔摩症候群”( stockholm syndrome),受害者没吭声,竟反过来认同加害者的手段和论调”,你是新闻工作者,不是心理学家,应该没有专业立场来断定别人的心理状况吧?!

新闻工作者一直强调客观中立,许多事情都是一体两面,在我看来,“也是记者”只是提出另一个思考问题的角度,让大家去思考,并不代表认同或支持,你也不需过于激动。

每个人都有思考的能力,多方意见摆上台面,如果真的说得没道理,一般人自然不会理会。至少我认为,多种角度的思考方式,能让问题更为透澈,不是吗?

其实我心中有个疑惑,你说过“没有人是完全无法取代的,这是媒体自然不过的市场定律。”,换言之,上头不会因为少了谁而不行。如果顽强抵抗依旧无法抵挡上头的一声令下,遵循逻辑思考模式,只有两种可能性,一是妥协留下,二是坚持原则,反抗到底;而反抗的结果,轻则惹毛上头被冷落,重则被迫离开,对吧?

再依你的形容,目前你应该是身处在没有新闻专业,没有新闻自由,缺乏记者自主性的媒体环境中,一切是上头说了算。从你的blog看来,你是个坚守原则、真性情的人,不认同上头处理新闻的态度和方式,一定免不了跟上头直接争执。奇怪的是,你不但没有因此离开,竟还能安然在这样的环境生存下来,更当上《追踪档案》的主播,真是弔诡!

“如果我真还想在这一行混,我会不断转弯。但是我心中那把良心的尺,不会调到完全没有底线,完全投降。”看到这句话,我不禁疑惑,究竟是你的底线订得太低,上头没机会踩到,或是上头早已踩到了,只是你选择不断弯转。

有些话说是蛮容易,但事到临头,最后解决问题的方法还是会因为当时的情境、现实面的考量和其他外在因素,而有所改变。

“即使不幸看到同行变成只懂趋炎附势,不懂记者本份,最后沦为供上头(财团/政党)赏玩的哈巴狗(lapdog)时,请你不要助纣为虐,跟他们一起堕落”,看到这段我更加不解,现在的你不就身在其中,助纣为虐吗?

如果你真想履行你口中的“民众赋予新闻工作者监督权力阶层的任务”,尽全力扮演好“看门狗”(watchdog)的角色,应该到能够让你尽情发挥的地方,而不是待在处处受限于人的空间里。

用一个简单的例子解释,现在的你就像待在抢匪身边的“看门狗”,不停地阻止他们不要作恶,却常换来毒打。与其如此,为何不到警察身边,当个“警犬”,协助警方追捕抢匪归案?

从你的文章看来,你是个想要革除软弱无力新闻宿命,坚持新闻专业、伦理自由,有尊严的新闻人,如果你真有心纠正媒体的乱像,就应该像“也是记者”说的,到一个真正能让你畅所欲言的媒体(如独立新闻在线),付诸行动,将那些被掩盖的事实报道出来,制衡年你所谓的“白痴文化下的新闻产物”,而不是在这里怒骂、呻吟、哀嚎。

祝福你能找到让你自由翱翔的天空,让媒体的天空更加蔚蓝!

Anonymous said...

不是记者讲的完全就是我这个记者想讲的话。(to不是记者:give me five)
其实我没有恶意。我想说的是,我们当然非常希望世界是可以黑白分明,但是偏偏这个世界就是在黑与白之间有许许多多一大片不通程度的深深浅浅的灰。
你不过只是一块比较浅色的灰,你向往白色的勇气和风骨也许让别人佩服,但是这不代表你就完全有资格可以大力抨击那些比你更深色的灰。你知道你今天留在这个地方的原因是什么,正如其他灰色知道留在这块地方的原因是什么。
你是一块灰,所以你应该也明白为什么你今天还是一块灰的原因。
冷静一点,有容乃大。我并不企图改变你的想法,我只是觉得有时候你应该也明白为什么别人会有一些异于你的想法。

Anonymous said...

而且,唉。当你说你因为想要在这行混而转弯时,你的没有完全投降和其他更灰的灰色的没有完全投降,都是一样,都是已经有所屈服。所以,这究竟是不是100步和50步之间的差距呢?我们必须为100步的进度鼓掌,但是这是不是就代表100步就有资格可以取笑50步?如果你有离不开的苦处,那么别人何尝又没有?

而且,现在没有人被绑架,没有谁逼谁做ntv7的主播和记者不可,你要siasat到独立新闻在线或东方日报大可照样siasat,也不见影响力会低过在电视台。如果要,我们随时都可以选择离开,又那里谈得上斯多哥尔摩症候群呢?

我比任何人更不认同媒体被垄断也不认同言论封锁,媒体人的痛苦不是只有你才感受到。但是前面有的是一道墙,你和我不过是血肉之驱,我已经知道冲前去必定是头破血流,死路一条,而我怕死。你愿意向前冲我会为你鼓掌,但是你不应该说我不和你一样拿头去撞墙,我就是患上斯多哥尔摩症候群。

我的原则是,大家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能够做得到多少事情就做多少事情,如果看到有可能性,大家可联合起来争取到底。如果不能,那么就留得青山在,总有一天会烧柴的。但是在这个当儿,如果你能做更多一些,我会为你鼓掌;可是当别人无法做到你能够做到的事情的时候,你也没有那样的正当性去批判人家不做烈士。除非你已经选择离开灰,到白色阵线去,到没有障碍的媒体区,就如你选择到另一个战场区,拿起不一样的武器来和敌人对抗一样。

如果打不过,就先观望,要智取。而当别人在观望时,不要责备人家,说不定这些就是那天在争取言论自由上更有作为的人。

祝福你也祝福我,有时候痛苦没有说出来,不代表它不存在,也不代表其他人没有感受到;只是我们选择以不通的态度和方式去面对而已。

eannee said...

感恩“不是记者”和“也是记者”这么赏脸,愿意赐教。哇塞!!我的部落格头一次这么热闹:)

我还在聆听不同的看法。我非常尊重你们说出看法的权利。所以,当我说出“不赞同也是记者的论调“这个看法时,也一样希望获得你的尊重和包容。当初成立这个部落格,就是希望大家说出异议和主张,哪来冲突呢?

我当然不是心理学家,谈到“斯多哥尔摩症候群”( stockholm syndrome),那谈的是一个心理现象,说的是一些媒体工作者将一些不健康的媒体沉沦现象合理化的病症。说的是记者的"自觉性"是防止政商和公关操控的最后一道防线。提醒记者不要让腐败的权力,大刺刺的现形。无关记者人在哪里,该不该去或留的问题。

客观中立是新闻原则。我们节目的口号就是“客观分析,还原真相”。今天,这篇文章不是节目的报道内容,只是我个人“很主观”的牢骚。这是个人部落格和公共媒体的不同之处呀!在这里,请你有气不要太压抑,尽管说出你的不满,对立呻吟都可以。意见的交流可以是很主观的。

我很庆幸,尽管我曾经和“直属上司”有过分歧,但是,媒体伦理是我们共同的信仰,所以我还在。我们的上头很多(看得见的看不见的),正邪难分,还有人愿意给我机会,是我的幸运。

对于其他上司的不尊重专业,甚至是把不专业常态化,合理化,我心中有气,所以我在我的部落格发言。小妹跟我诉苦,我比她还气愤,还要彷徨。我也不过是小小记者,不能越俎代庖,于是我希望她不要完全听命于“她的上司”的不专业的要求(我和小妹不在同一组)。说到实质影响,我根本预见不到,充其量只能彼此取暖,希望大家都可以再坚持下去。

是的。不断转弯毕竟是痛苦的。底线却是不能被挑战的。那个底线叫“道德良知”。如果我的上头真有以身作则,不断冲撞极限,我一定会患难与共。我没有助纣为虐,所以我说,记者的本份是报道真相,做客观公正持平的报道。然后,即使上头要砍,我们问心无愧。小记者能做到的,也只有这样。

我也在想,是不是只有离开,才能达到理想?但是就是因为黑暗,我更期待光明。所以我暂时没有想要放弃,这完全是性格使然。

“爱,就注定了要受伤害。。”,这是我同事的名言。好像也说出了我爱上了没法度的复杂情绪。哈哈!

“也是记者”:

“我比任何人更不认同媒体被垄断也不认同言论封锁,媒体人的痛苦不是只有你才感受到。”

唉!我们都有共同的无奈和悲哀。既然你我都在这个“沟通平台”毫不保留的说了出来,这个时候,记者无论如何都要反叛。

既然我们都痛苦,都挣扎,都想改变什么,不如我们团结起来,看怎样才能看见曙光,看怎样提升媒体专业和自主。

星期一(30/10/06),傍晚七点半,在雪华堂,我诚意邀请你出席WAMI的交流会,通过直接交流,探求捍卫媒体自由的可能性,彼此加油!

我们真的需要这样的空间坐下来,好好交流。我们小记者如果没有强大的抱负去当烈士,至少在争取媒体自主和言论自由时,我们都不要再缺席。

拜托,请不要拒绝我的邀请,请不要说你先观望,改变的力量需要多多还没有绝望的媒体工作者站出来!

Anonymous said...

真是有趣的意见交流,让我忍不住再次留言...

“也是记者”提出“黑白之间的灰色地带”和“五十步笑百步”,这两个贴切又有趣的比喻,本人觉得很妙!

正如打断别人一条腿和打断别人两条腿都是在伤害人,没有小恶或大恶之分,更不存在着“恶小者合理指责大恶者在作恶”的道理。

本人欣赏版主坚守新闻专业、伦理道德的态度,但是,我认为“反叛”的选择很多,当中包含显性和隐性。有些人选择另辟言论空间,在空间里,大发牢骚,谴责不公不义之事;有些人则选择沉着以对,静观其变,运用策略智取,这两者都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选择投身新闻工作的人,骨子里多少都有追求公平正义的气魄,别说是刚入行的记者,就连一些不同位阶的老新闻人(说不定那个“不敢承担,有一堆孩子等着养”的上头也是其中之一),面对长久的钳制、打压,心里多少都有气,曾经或现在都在“反叛”。有时不大剌剌地说出来,不代表他们愿意当个“沉默的羔羊”,只不过大家都正在用着最合适自己角色的方法进行“反叛”。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看不到不代表不存在,许多低调的人,只愿做,不愿说。

原来是本人误会版主了!不过,怎么多次反复阅读版主写给“也是记者”的第一篇回应中的这段-(请恕我直言,你严重患上“斯多哥尔摩症候群”( stockholm syndrome),受害者没吭声,竟反过来认同加害者的手段和论调,这是非常危险的!-摘自版主回应内容),还是觉得版主不像是在和“也是记者”探讨“斯多哥尔摩症候群”这个心理现象,而是在铁口直断他严重患上此症?本人同意“意见的交流可以是很主观的”,但情绪性字眼会为主观意见增添批判、价值色彩,我建议版主多征询前輩意见,如果在新闻稿内不小心用了情绪性字眼,给观众错误的感觉,那就不好了 :)

本人常觉得世上有太多看似真实的假象,人的双眼看到都是外在的“表面事实”,容易被“表面事实”影响个人对事物的价值判断。

试着想像一个画面,一个高大和一个瘦小的小朋友在幼稚园的草地上玩球,忽然,瘦小的小朋友坐在地上大哭,而高大的孩子手中捧着球,相信不少人看到这种画面,脑海里应该会闪过“强者欺负弱者”的想法吧!?..会不会有另一种可能是,瘦小的小朋友自己不小心跌倒了,坐在地上哭,而高大的孩子只是想用手中的球,哄哄哭泣的玩伴?

不仅真实世界存在虚虚实实,网络空间亦如此。blog从最初的“线上会议”功能,转变成为今天多功能的网络工具,的确提供不少自由发言、交流的空间,不过,我们也不能忽视有心人通过blog来渲染、抹黑或是虚构故事达到包装良好形象的效果,只要稍不留意,每个人都可能被蒙骗。

写出来的内容不一定是事件的真相,新闻如此,blog也是如此。也许,真相并不容易被发现,但至少,还没找到前,大家不要过于相信眼前的“事实”,愿与大家共勉之。

王妤娴 said...

不同的人,对世界都有自己的诠释,在不同的位置上也许各有各的无奈。

可是在高层的无奈无限的放大,然后告诉自己旗下不听话的记者们说,你们不喜欢,可以去其他地方。这好像有些人常说,如果你不喜欢马来西亚的特有环境,你可以移民,一样让我感到不可思议。

可惜的是我们首先放弃了我们本来的本质,然后我们影响也教育我们的下属,有时候坚持会带来更大的麻烦与伤害。

是我们自己选择做受害者的,因此也赋予加害者更大的权利。既然我们选择做受害者,我们当然需要“合理化”,否则如何继续做下去?

真像到底是什么?我们都只能够看到我们想要看到的事实。那没有关系,毕竟啊!我们都是这样的。可是我却无法接受人家“制造事实",强迫别人相信他们所相信的。

既然在位置上的朋友那么无可奈何,如果我们的下属有些“不怕死”的,为什么我们不祝福他?却要让他们变成好像我们这样,相信无可奈何??我不明白。

我相信有一些朋友像彦妮一样虽然挣扎,常常因为被“砍”,但是仍然留在主流媒体,是因为他们还没有完全绝望,他们期待能做一些事,虽然最后可能功亏一篑,但是他们可以说,我努力过,我坚持过,我无愧于心。

对于他们,我们应该鼓励及支持,毕竟他们勇于坚持我们所不敢的。

可惜,也许我们连说声祝福及鼓励的话,都不愿意。。。

Anonymous said...

一个小记者的不满,竟引起那么多人用权威言论来驯服她。我觉得很悲哀。我不想成为另一个炮灰,但是我希望彦妮不要因此而受伤。

Anonymous said...

在网络上没有谁企图驯服谁。只是,正如版主所说的:“你不认同我的看法不要紧,但是希望你誓死都要捍卫我说出看法的权利。”谨此而已。

最后,南方朔在这个星期天的星洲广场上有一关于媒体运作的佳作,正说出了我的逻辑,愿与大家分享之。

贪官奸,清官要更奸
周星驰乃是近代演员里,对中国文化各种元素最能掌握,也最懂得运用的人物。他的《威龙闯天关》、《九品芝蔴官》都是以搞笑方式来反贪官的经典。《九品芝蔴官》里最着名的金句是:「贪官奸,清官要更奸!」

而为甚么「贪官奸,清官要更奸」呢?因为贪官必然官官相护,行政司法玩弄于股掌之间,贪官还有恶讼师护盘,不但搞贿赂,消灭证据,甚至还齿利舌尖,无理拗成有理,有罪翻成无罪。一个不奸的清官对这一帮人当然束手无策,搞不好还被诬陷入狱。因此,清官要打贪官当然要更奸,但此奸并非「奸恶」之奸,而是要更有本领,更有临场机智之奸。于是九品芝蔴官遂到妓院学老鸨的骂人斗嘴术,又攀龙附凤,以及结识了江湖好汉,当本领够了,清官才够资格斗贪官,要玩嘴皮就来啊,要玩阴的也同样奉陪。

周星驰靠着瞎拚乱凑的搞笑,让人体会到所谓的「公理」「正义」,其实并不是那么唾手易致,清官如果不比贪官更厉害,那就乖乖闪一边!因为现代的贪官已和以往大不相同,那就是他们在奸这一点上已更加精进,这也意谓着清官打贪官愈来愈难。

再过一个多月就是「全球反贪日」。我不知道今年的《全球反贪报告》会怎么写。去年的报告指出,当今由于生活享受程度增加,贪腐现象日趋扩大,所涉及的金额也日益增加,最大的贪污之源是政党,其次是议会和司法。以前小公务员收贿赂回扣的小贪时代已成过去,现在则到了大贪时代。由于大贪时代的贪官已更加系统化,当也意谓着清官打贪官的难度更大。

除了清官打贪官的难度变大之外,稍早前英国的「法律和社会学报」反贪专号上还指出了一个重要的现象,那就是纵使像英美这种法律进步的国家,揭弊抓弊的重大贪污事件,发动者已多半不再是政治和司法部门,而是媒体。举例而言,目前对美国期中选举影响至大的共和党超级说客阿布拉莫夫案,即是媒体揭发于前,联邦调查局才动手于后。近年来台湾的贪腐问题不也相同吗?

这也就是说,在这个大贪而且贪污已体制化的时代,古典政治权力分立的理论已碰到了铁板,司法纵非贪腐的护航,但司法至少已没有能力在肃贪问题上扮演发动的角色。台湾要是没有媒体,哪里会有「高捷案」、「太百经营权和礼券案」以及「国务机要费案」?从这样的角度看,不但清官打贪官,清官要更有本领,甚至媒体打贪官,媒体也要愈来愈奸、愈来愈敢啊!

目前的贪腐现象日益严重,已成了廿一世纪各国内政的最大问题,由于贪官也愈来愈奸,我们真不能忘了周星驰的名言:「贪官奸,清官要更奸!」

Anonymous said...

至无奈

我经常有浏览大马人部落格的习惯。很多版主愿意开放空间让人探讨多方课题,深深值得我们的嘉许。

网路本来就是一个异己共容的空间,也正因为存在不同的声音,能够突破现实言论不自由的局限而大放异彩。

当然,如果有心人刻意制造乌烟瘴气好像多年前的kopitiam,那也不用去多加理会。因为很多看的人都在看,读者心理自会一目了然。

至少到目前为止,我看到的是回应一方和版主各有表达立场。没有所谓的对错。双方提出的论点都有值得去省思让我获益的空间。

讨论之余自然会有火花出现。没有所谓谁强迫谁。什么是权威言论?那里又是驯服?不明白。

把讨论和回应看成一种悲哀,才是最大的悲哀。

请赐教。

Anonymous said...

昨天,我的一位从事媒体的好友叫我无论如何一定要上这个部落格。现在,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了。哇塞,这还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精彩”的意见交流。我猜间中几位匿名者应该是同一个人吧,哈。

[把讨论和回应看成一种悲哀,才是最大的悲哀]
怎么‘路人’的语气像某某人呢,哈...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说得真对!我这媒体外行人还是同意榜主一再强调的'媒体伦理及专业'.

我突然想起某一天当我在看NTV7的华语新闻时,奇怪了,主播怎么变成广告代言人了?真让我百思不解.不知大家有没有留意到那天的'新闻',关于日本某牌子的营养品,吃了会有三十岁的心脏....'新闻'和'广告'似乎被搞乱了!

唉,一样米养百种人'....凡事问心无愧就好!

Anonymous said...

如果堅持新聞倫理新聞專業的記者
被迫出走到有新聞倫理強調記者專業的媒體
那麼我們的社會 只會走向两極
有良心的媒體自成一線
背叛新聞自由的媒體繼續向權威商業靠攏
這中間的隔閡越來越大 制衡的力量也會不見
我們需要蘋果中最大的蛀虫
彥妮加油!!!

另:我不明白也是記者貼南方朔文章上來的意義,怒我不明白你的邏輯

台灣的媒體環境和馬來西亞不一樣
台灣的媒體在戒嚴後已經到了百花齊放的地步
雖然平面媒體或電子媒體都有特定的"顏色"
但是媒體夠多元而且沒有被單一組織或政黨壟斷
所以才有辦法揭發一連串的弊案
但是馬來西亞的媒體看似多元民主
聲音都是單一的
近期南洋被收購後新聞自由的空間更形險峻
要這些媒體揭發弊案
恐怕沒有這麼樂觀吧
(尤其是有些高層自我設限,先把記者的新聞壓下)

Anonymous said...

一向來都相當佩服版主堅持做清流的勇氣。
我也認同也是記者的說法,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雖說沒有辦法改變結局,但沉默的一群會會要在有限的空間中作出不違背良心的事。
我要聲明,沉默的大多數並不等于贊同的大多數。

Anonymous said...

呵..和旁觀者一樣...
我怎麼也感覺到同一人用不同的匿名留言啊
因為內容與用語的感覺太像了

呵..我以身做則
用真實姓名留言是對自己言論負責的一種方式

Anonymous said...

“沉默的大多數並不等于贊同的大多數“
听起来蛮有道理,但,如果大多数人继续保持沉默,久而久之,也就会变成赞同的大多数了,不是吗?

中国有句老话叫“沉默是金”,今天媒体自由受到钳制,如果媒体人选择继续沉默,那么邪气就会压倒正气,沉默就不再是金。别人打你,如果你不敢回手,最起码请你一定要喊痛。再说,痛苦或无奈若不说出来,就好比我们去看医生,若不告诉医生哪里痛,试问医生又怎么能为你消除病痛?

周星驰的名言:「贪官奸,清官要更奸!」
我真的很认同!我的解读是“奸”要有策略,要以行动来表示你的勇敢。如果打不过,请别再沉默或在一旁观望!

在此,我恳请所有媒体人以最有限的力量来创造无限的可能,这才是智取. 不知"也是记者","不是记者","路人","也是同行"有何见解, 请赐教.

今天在报上看到这两句话,很有意思,在这里跟大家分享.

"逆水而上的流动固然寂寞,但有所坚持的寂寞并不孤单."

彦妮,有我精神上的支持,别担心,你在捍卫媒体伦理及自由的道路上是不孤单的,Gambatte!

Anonymous said...

許多人都有看醫生的經驗,你告訴醫生,你背痛、腰痛、腹痛……,但他只會給你藥吃,吃了藥,還會不會痛還是未知數。
也有一些痛,是醫生醫不好的,既使吃藥也只能減少痛楚,不是消除。
要點出的是,醫生不一定能幫助你減少痛楚,反而有時還會給錯藥搞出人命。
其實,只要是有思想的媒體人,都會為收購事件感到心痛,不要說一言堂,我們連最基本的跳槽機會都失去了,難道我們真的沒有反應嗎?
許多記者真的是有家庭負擔,真的是手停口停的那種,同時在報館做了十幾年,要轉行也前路茫茫。
所以收購之后,先擔心飯碗不保是難免的,一家大小老少陪你挨餓,即使再理想,也要暫時低頭。
那么,有人問去東方日報吧?有一年加薪5元、10元的先例,誰敢過去?何況,他們還容納得下多少名記者?
其實,許多人是抱著和版主類似的心態工作,只不過沒有大大聲的講出來而已。
有人自甘墮落,隨波逐流,但也有人堅守崗位。
我是覺得,你們應該站在你們父母和那些有了家庭的朋友的立場上來想,你的父母、朋友能夠辭職嗎?(注意,不是願意,而是能夠)
無論如何,對沒有本錢站出來的我們而言,你們這些年青人講出了我們的心聲,謝謝你們。
還有,不要奇怪為何許多人沉默,只要有在報館(注意,非電視台)待過,就會了解沉默的理由。







 

Anonymous said...

也是同行 前輩你好
我想如果你反對壟斷的話
你比別人更有本錢站出來呢
以你在媒體界十幾年的經驗
你可以比較馬來西亞媒體的今昔
受政黨控制好呢?還是受財團控制好?
加上你的地位(相必你是領導階層吧)
你可以以身作則和你的下屬同行一起
實踐公民社會的責任
當有人開始不沉默了 就會帶動別人不冷漠
只有當身在媒體的人也開始勇敢表達意見的時候
反壟斷才有力量 也才有成功的希望
我們可以選擇不要悲情主義 我們可以努力做些什麼改變些什麼 歷史都是由一小步一小步完成的
前輩請你也加油!!!

Anonymous said...

多天没有上来这里,还不知道原来这里已经那么热闹了。彦妮还真是应该感谢我最初的发言,才引来这么多回响,也让你的部落格那么红。呵呵。

看到一些朋友似乎有些气愤,让我忍不住又最后一次在这里发言。其实我从一开始就不是来这里找架吵,只是因为看到了版主的部分贴文无法认同,所以忍不住在这里发表个人意见。我觉得和版主或这里的任何一个人的文字比起来,我一直以来的留言应该算是最温和的了,因为我从来都只想在网上交朋友而不想找架吵。做新闻的人平时每天要面对的牛鬼蛇神都够多了,谁还有那样的精力去别人的部落格里莫名其妙地惹事生非树立敌人?打笔战也是要浪费很多脑汁的,兄弟姐妹们呵。

我谨此最后一次说明,我都说过我并没有否定版主对待工作的态度,也没有企图说服谁,甚至没有强迫版主一定要接受我的意见。我只想表达我的看法,也就是:版主顽抗工作种种限制的精神,在某个程度上来说值得别人佩服。我向来有意见的是她对待和她不同态度和手段的人的批判太过苛刻,言辞太过尖锐极端(lapdog? stockholm syndrome? 哈巴狗?迷失自我?)。我已经说过了,对于你坚持做别人无法做到的,我会给予掌声,但是我并不认同她回头来用那么尖锐的文字去指责别人,因为其实大家的目标可能都一样,只是运用的手段和态度不一样而已。更何况,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难处,正如版主本人也坦承即便是她在这个岗位上也会面对一些她最后不得不屈服的难处一样。如果在这些版主也屈服的当口,别人用她曾经批评过别人的话来套用在她的身上,我想她也会感觉非常难受的。我想到后来彦妮应该也明白我的意思。

我并不明白有些朋友说一些回应似乎是同一个人写的,我想各位应该说的不是我吧?总而言之,反正‘也是记者’在这个部落格里只用过一个身份发言,就是‘也是记者’。如果有任何人认为有任何以其他身份发表的言论和我的文风雷同的话,那么谨此通知各位,纯属巧合。

至于从其他朋友发表的一些言论看来,这些朋友应该还相当年轻,要不然就不是媒体工作者,再不然就是还不十分了解当今国内媒体的运作情况。我想应该值得庆幸的是,这些朋友都非常正直、有理想和支持言论自由,从这点看来至少马来西亚还是有明天的。那么我想说的就是,我张贴南方朔的文章的原因很简单,就是“贪官奸,清官要更奸”;以此类推,“掌控媒体生死大权的大佬奸,那么我们这些在媒体老板和政客之间周旋的人微言轻的记者要争取新闻自由、发挥作用,就要更奸”。我想今天的马来西亚的记者就算不认同我的说法,应该也都会明白我的这番话的意思。

廉价的正义和勇敢形象是很容易就可以树立起来的,虽然我觉得彦妮不是这样的人。但是我只想强调,真正要做大事者,除了要有一颗火红的心和坚不可摧的果敢之外,更要有应付各种风浪的智谋。

写到这里,唉,我只想说,写这么长的回应文,还真是一件很累的事。所以,关于同一个课题,本人从此就不再参与议论了。我只想重申,要做大事者,除了胸口大大的一个勇字之外,头脑里也还要有很多计谋,谨此与各位共勉之。

Anonymous said...

是不是同一個人寫...

只要會使用程式查詢
其實就能夠掌握寫稿人的IP,也就是電腦所在的位置;比如哪一個區域;甚至是什麼主機電腦

經過查詢之下
反而有驚人的發現

"說人家是同一個人的旁觀者"其實才是某某人

Anonymous said...

这里打岔一下,

“沉默久而久之就会变成赞同的大多数”这点我不认同,这句话抹杀了多少在默默耕耘努力的媒体人。很多人的声音听不到,但不能就说他们的静默就是认同,甚至呼像你所说的赞同大多数,或在一旁观望。很多人的观念,处事方法不同,所以抗议,表达的形势也不同。至少我看到报界同窗很多人都是领一份小薪水,默默耕耘,忠守记者该有的职责以及本分来回馈社会。

又势如捍卫华教课题。有人选择当民族烈士,当批判者。也有人选择默默当几十年老师领取一份微薄薪水献身杏坛。有些人选择以无名氏献出金钱乐捐华教。有些人因为支持华教选择把孩子送进独中。华教被挨打了几十年,很多人都在默默疗伤。难道这些选择以沉默方式表达的人都是对打压的一种赞成,默许或是在打压一旁的观望者吗?我觉得有欠公平。

沉默的解读一定就是默许或纵容吗?未必每一个人都会选择像革命家一样站出来抗议。今天你被人打你站出来,我会说好!但那些愿意承受打压又默默耕耘不放弃的人,我也不会说他们不好。

又,星州收购南洋,我没听闻有星州人站出来举著布条示威高喊反垄断,难道这代表全体上下星州人都支持垄断?还是说他们都静默认同?还是星洲人没有媒体良知?

我也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验。今天我截稿后政治部下一道命令下来稿不能出,随后老总把稿退回来,我愤怒。但老总何尝不是被挨打的一分子?要记得今天的洪水猛兽是政治。不是我们的老总。

如果没看错今天版主声声强调在这样的公司里面临媒体伦理被打压,自己常处于孤单挨打的局面,严厉谴责老总没有媒体道德良知。并运用白痴文化,自甘堕落,奴性,助纣为虐,趋炎附势,哈巴狗等等强烈字眼谴责别人。由此可见基本上这间巫统旗下的第七台应是一间捍卫媒体伦理的匕首和祸根。然版主却打著公司ntv7华语新闻以及档案七主播的名堂出现在这里。这是我不敢苟同和感到讽刺的。

(至少在公司道德立场,公开打著公司的品牌说公司不好也不是我可以苟同的。)

Anonymous said...

查留言IP的權限只有版主或網頁管理者才有

Anonymous said...

给“我有话说”:

在私人部落格里头道出人家的身份、工作地点是违反网路伦理的。

部落主没有说沉默就等于是赞同或反对,而是提出媒体工作者身处的环境,其实是个大染缸,如果大家都等别人去坚持媒体专业,那么媒体专业不可能传承、延续、扩散。

建议你去翻看“目击者”,一本由台湾媒体工作者编辑、出版的刊物,看看人家是多么虚心检讨自己的过错,而不是把它扫到地毯去,或者是等别人来检讨,甚至是不允许别人检讨。

Anonymous said...

to suggestion,

same IP doesn't need to be from same computer, as most of the internet user does not have fixed IP. more than half of internet user is using floating IP so the IP address will change everytime you get connected.

please don't try to be smart here...

Anonymous said...

深圳机票机票 特价机票机票查询 机票预订
飞机票国际机票 打折机票预订

Anonymous said...

杭州乐华空调维修
杭州格力空调维修
杭州志高空调维修
杭州春兰空调维修
杭州三星空调维修
杭州海信空调维修
杭州夏普空调维修
杭州新科空调维修
杭州美的空调维修
杭州华凌空调维修
杭州海尔空调维修
杭州装饰
杭州装饰公司
杭州装饰设计
杭州装饰工程公司
杭州装饰设计公司
杭州装修
杭州装修公司
杭州装潢
杭州装潢公司
饿大概棵杭州家政
杭州办公室装修
杭州家政公司的少女时代官方
杭州装修少女时代
将在杭州装修公司此后任
杭州装饰公司NEXON公司旗下游戏
杭州茶楼装修韩国SM娱乐公司旗下的
杭州装潢韩国NEXON公司签约
杭州家政公司9人组女子组合
杭州装修公司少女时代
杭州家政公司的代言人。少女时代是
杭州空调维修以其
清纯活泼杭州装饰公司的形象深受
杭州装饰青少年喜爱的
杭州搬家公司韩国9人组女子
组合
少女时代杭州装饰公司将积极
杭州家政参加NEXON公司旗
杭州空调维修游戏的宣传活动
杭州写字楼装饰作为NEXON公司旗下
杭州中央空调销售
杭州装修公司游戏代言人
杭州搬家形象会在7月中旬公开
杭州办公楼装修从小镇
杭州装修设计公司奥玛鲁(Oamaru)
沿83号国家
杭州装饰网公路开40分钟就可到达。
杭州空调安装2400万年前
装修公司这里还是一汪海洋世界,
杭州空调拆装鲸鱼和
杭州店面装修其他
杭州管道疏通海洋
生物葬身杭州装修设计公司在柔软的沙
杭州装饰公司百万年的
杭州中央空调维修地质演变又被抬升
杭州装修公司形成了有趣
杭州装潢化石以及千奇百怪的
杭州空调安装
杭州办公室装修灰岩
杭州空调维修公司
杭州装修设计游客们甚至还可以在大片的
杭州空调安装石灰岩
杭州装修一回考古学家,挖一块
化石杭州装饰带回家。
其清纯活泼的形象杭州店面装修深受
杭州开锁公司
年喜爱杭州电视机维修
杭州办公室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