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September 2006

台北的星光



  今年九月初,一向寂静的台北街头不断涌进静坐反贪倒扁的群众,数十万人来来去去,在烈日当空或暴雨倾盆的广场中耐性十足的静坐倒扁,人贴着人相递饭盒矿泉水,一起喊倒扁口号比倒扁手势,就是要为抑郁已久的台湾政坛,共同写下新历史。

  以前在大马,我看台海局势,充其量只是一个阅听人。直到亲临台北街头,我才发现自己竟是百万的一个参与者,历史的见证者。

  这种心境就像在感受到历史若即若离的时候,你的手轻轻推一下,竟发现历史在跳动!

  不分蓝绿,没有政党动员,倒扁现场的人潮一波接一波自动轮班,中午家庭主妇和退休老人坐镇撑场,下午学生和上班族涌入登场。晚上十点过后,倒扁现场还是有不少民众席地而坐,或静坐休息,或围着网络歌手——“砰砰阿峰”唱游,或排列站在街道旁,对往来的车流传递倒扁手势和正义的呼唤。

  这是一场公民自觉的运动,包括立法委员,大学教授,评论家,媒体工作者,娱乐界人士,非政府组织等机构与个人,都现身为人权与社会的公平正义发声。

  “今天贼闯入咱们家,抢了咱们的财产,谁还会在乎蓝绿红?还不快点齐心协力捉贼去!”56岁的张妈妈对午夜静坐的公众发表了这样掷地有声的论调,马上迎来如雷的掌声。

  家长带着孩子静坐露宿,让孩子全程参与倒扁运动,老师把公民课带进凯道实地教学,就是要机会教育孩子勇于反抗社会不正义之事、懂礼义廉耻,长大后不乡愿、不包庇,直指腐败的核心。

  原本已经对台湾政治厌倦唾弃的年轻人好似一夜间醒来,认为唯有整体社会道德的彻底觉醒,才能叫贪婪腐败的政客胆战心惊,于是纷纷走上台北街头和平围城。

  “大家辛苦咯!这里有免费的蛋包饭和玉米浓汤哦!”台北一连锁餐饮店老板娘——马琳自九月九号开始就全家出动来倒扁现场发放蛋包饭和玉米浓汤。她说,他们会晚晚端来大锅饭和浓汤给倒扁群众嘘寒问暖,直到阿扁下台为止。

  共同的信念,让他们彼此加油,并做好长期抗战的准备。

  不只这样,来自民间各个角落源源不断送过来的物资更是叫人惊叹。有海外台商化名为“张爷爷”设立物资补给站,提供帐篷睡袋食水;有民间自发设立的“酸痛服务站”,为长时间比倒扁手势导致肌肉酸痛的老人做指压按摩;还有“救护站”为疲累病倒的群众提供医疗服务;非官方“纪律服务队”协助没有政党后盾的指挥总部维持秩序,更有无数义工默默投入清垃圾作环保的行动。

  回国后几天来,那一幅和传统民众抗争极度不协调,但是又何其热闹祥和,令人悸动的场面,一直在我脑海盘旋。

  从九九静坐的“围城之夜”,到九一五的“红潮围城”的群情鼎沸,自发性是整个倒扁运动最动人的地方。

  我在弥漫着汗臭味和尿酸味的台北车站,以及满载历史伤痕和充满政治戏剧张力的凯达格兰大道,被滚滚红潮深深的触动!

  当然,历史从不曾定格在某一个阶段,双十节肯定会掀起狂烈的红色风暴,划破天际的“阿扁下台”口号肯定会震撼人心。我想,阿扁会否在风雨飘摇中,最终以非宪政体制的方式下台已经不再重要。

  家长对下一代道德教育的敏感,媒体锲而不舍的查证与监督司法判决,评论界专业的推理,跨越政党的倒扁群众热情而专注的投入,齐声讨伐破坏民主运作的元凶的激情愤慨,才是精髓所在。

  然而,在台湾呆十天,看见电视上阿扁同僚还在恶意的扭曲事实,煽动大众对“红潮”的恐惧与敌意的时候,我异常愤怒。我想这些无耻之徒还一心献媚示好,纵容贪官污吏,即使不是胆小,便是与利益成了共犯结构。这些现象说明了不只是国家认同问题的撕裂混淆,更重要的是法制精神的陨落。

  于是,《百万人反贪腐倒扁运动》以“礼义廉耻”为主轴,就是要唤醒大家的道德良心。

  倒扁群众随着民歌手胡德夫在细雨中激情的高唱《美丽岛》、集体举手宣誓打击贪污追求和平之时,我看见许多人都流泪了!那是多么浓郁而深沉的忧患意识呀!那也是对权威、对威吓、对贪腐,最温柔的反叛。

  于是,瞬间迸发的社会力量不再容许绝对权力绝对腐败的政治最高层生浓发疮,不再容许以假乱真,掀动社会矛盾的腐败政客狡猾操控台湾的民主实践。

  我相信,这种民主社会的热情与成熟,将会让蓝绿红再度融合,以“道德捍卫,反贪腐重人权”为抗争基础,刺激台湾政治路线大洗牌。我认为,不管抗争成功与否,这股成熟而理性的公民社会力量,已足以让轻佻傲慢而又贪腐败德的最高层内心犬儒无力,最终尊严扫地!

  正如王尔德所说:“当我们都处在泥沼时,总要有人仰望天空中的星星。” 我实在很期待双十节能够再次见证台湾民众用最温柔与理性的方式,进行他们最坚定的抗争,更希望“天下围攻”当天,台湾人都能看见星光,看见希望!

8 comments:

周小芳 said...

我在看这篇稿时,在想,他们到底会成功吗?看到最后,你说:“不管抗争成功与否,这股成熟而理性的公民社会力量,已足以让轻佻傲慢而又贪腐败德的最高层内心犬儒无力,最终尊严扫地!”

真是说得痛快,台湾给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我们,就是要用成熟和理性的公民社会力量来反腐败,真的希望这一片红海能一直冷静,保持和平,不会变成真正流血的红海,因为有时候,被一些有心人的破坏,一切都不一样了。我也是亲眼看过本来和平的机会,却因一些人的无理暴行,变成了血腥星期天。

就像你说,你不会阻止我们所作的,我也不知道我们还能不能纠正博大校长的谎言,但终究我们尝试过,也无憾了。

Anonymous said...

号练的,又出国啦?啧啧!这么号练还可以时常出国,真难得。

呵呵,其实我也有股冲动想飞到台湾去见证这场历史。好羡慕你哦!

阿喂,这个周小芳每天都会问“他们会不会成功?”这种死人问题,还有得救吗?救救她吧...

eannee said...

犹记得施明德在给凯道上跪求祈福921分钟的大学生们打气时说:

“我不会劝你们马上起来。。。因为理想,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我没有下跪抗争过,无法理解那群学生体力不支抽筋甚至昏倒的苦,也不曾像周小妹一样勇敢对抗流氓,故无法完全理解她所面对的身心疲累。

但是,我依然相信坚持的美,更对“理想,是需要付出代价的!”这句话,深信不疑。

只要有理想,勇敢的要继续勇敢,号练的可以继续号练,正义的维护,就是你我最大的救赎。

eannee said...

阿亦:

哇塞,如果你在场的话,你一定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madam ang比倒扁手势不单只跟台湾人一样起劲,还跟着字幕唱着一首又一首的福建歌中文歌。。。我的学妹锐嫔过后惊讶的对我说:你妈很投入耶,歌声真好耶!

我姐没有我妈疯,但是还是陪我一档又一档的去杀价,sapu倒扁红衣,她看我每晚追新闻,还劝我直接搬到台湾住。

能够见证台湾人的理性与温柔,见证这段历史,值回票价啦!

lala said...

要台湾心比心就搬去SARAWAK住吧哈哈每天守在卫星前看台湾台注意倒扁动向。。KEKE

Anonymous said...

今晚雪华堂有倒扁运动讲座会,欢迎你来。

eannee said...

lala:

请给我10个理由为什么我要搬到sarawak看台湾倒扁新闻?

楼上匿名者:(你是不是号练小子?)
对不起。我工作忙,没能去,谢谢邀请。

(阿喂!号练的。不是已经派你去用心听,回来在你部落格写一万字,给我们作现场报道吗?你好赶快用功!)

Anonymous said...

喂,我从不匿名的。不是我啦!我昨晚去听了,郑村祺真是不简单。我很认同他的话,也很欣赏这种身体力行的人。ok啦,你也有一点点身体力行...加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