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August 2005

承受不了的穷

  在万挠长屋一间简陋的幼稚园里,我看见现年13岁的Shanthini正帮忙老师照顾小朋友。

  因为好奇,我在课室一旁访问了她。 “我在这里帮忙, 扫地啦, 教小朋友读书,为他们准备早餐。他们每月给我100令吉,10令吉我给妹妹当学费,剩余的90令吉我交给妈妈买菜。” 深入探问之下, 才知道Shanthini来自一个复杂的家庭。 “我有10个兄弟姐妹。我爸爸没工作,经常喝酒,我有两个妈妈,一个是采花工人,另一个在工厂当女工。”

  于是,我们跟着Shanthini回到了她的家。Shanthini的亲生妈妈Letchumi刚采花回来,忙着打理家务。Letchumi告诉我,Shanthini在去年的小六评估考试中考获4A 2C,她非常喜欢读书,不过,家里穷,10个孩子都要糊口。而她每天早上6点半就去采花,一天工作5到6个小时,最多能赚15令吉。花少的季节她只能赚取5令吉。

  访问的那一天,老板只给Letchumi10令吉。她说,她平均每个月只赚200多令吉,加上丈夫小妾当工厂女工赚取的600多令吉,整个家庭13口,就靠少过1000令吉的收入过活。为了节省每趟5角钱的巴士费,懂事的Shanthini常带着两个妹妹,徒步走两公里的路去上学。 送Shanthini三姐妹去上学途中, Shanthini天真的告诉我,她将来要当律师。

  我看见两个妹妹的手中都有便当,而她却没有。一问,Shanthini笑着说,她喝水就饱。我鼻子一酸……. 贫穷可分为两种,一是绝对贫穷(月入265令吉),二是相对贫穷(月入529令吉)。

  绝对贫穷是指人们吃不饱,穿不暖,没有房屋等,而相对贫穷是指生活标准低于一般家庭的标准。就像Shanthini这些低收入的家庭,尽管也不在相对贫穷的的急需救济群里,但是他们也只能求三餐温饱,无法改善生活素质。

  政府设订的相对贫穷收入指数实在太低,无法反映真实的城市贫穷状况。因此, 非政府组织促请政府把相对贫穷家庭529令吉的最低收入,调高到一千到一千两百令吉。

  我想,要铲除城市贫穷, 首先要正视问题。一旦正视, 问题的困难程度才浮现出来。把贫穷线订得这么低,究竟符合谁的利益? 首相在上任后宣布政府将在2008年消除赤贫。首相署经济策划单位和国家统计局在明年的第9大马计划中,或许会稍微调高相对贫穷的指数。

  但是, 与此同时,我们也知道, 如果政府真把贫穷线调高到一千令吉,需要政府关照或救济的城乡穷人肯定将以倍数增加。那么,首相要在在位的这5年之内全面消除贫穷,谈何容易?因此,为了证明首相说到做到,一般认为,首相署经济策略单位最多把贫穷线调到600令吉左右。

  政府要铲除贫穷, 就必须体认到诚实面对问题的重要,政治的扭曲不应该剥夺穷人提升生活素质的权利。政治如果不是为人民的福利而存在,那么我敢保证,不论是城市贫穷,还是官司勾结,司法不公,贪污滥权等恶俗将世代相传。

  我只怕来不及等到Shanthini长大当律师, 可能就得要为她因为经济压力被逼半途辍学而痛惜。

  我们实在不能再假装不知道这一天随时会到来,弱肉强食这个丛林规则在我们的社会里往往以极文明的方式进行。我的悲观在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