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September 2005

媒体工作者爱当导演

  采访民政党选时,发生了一件小事,叫我一时感触良多。

  这件小事让我认真思考了自己过去作采访时的态度,和每个新闻工作者理应抱持的专业操守。

  在改选成绩出炉后,成功获得蝉联的DATUK SERI林敬益医生面对着各大媒体,首先用英语和国语分析改选成绩和接班大计。我最后也举手要求DATUK SERI用华语解读党选成绩。得到DATUKSERI林敬益华语版的简短回答后,DATUK SERI就起身让摄影记者拍照,结束了记者会。由于还有问题来不及提问,我决定守到晚上的“民政之夜”的晚宴上,再度访问他。

  当晚,看到DATUK SERI林敬益再度出现于晚宴会场时,我赶紧飞扑过去,抢先访问他。谁知,身边好几个摄影记者也一窝蜂拥上,把我挤出线,迅速把一份报纸推到DATUK SERI林敬益的手中。接下来的那一幕,才是够精彩。一旁的我变成观众,那些摄影记者顿时荣升为“导演”。

  “DATUK SERI,看报纸!”

  “DATUK SERI,翻报纸!”

  “DATUK SERI和夫人看这边,不用再翻报纸了!”

  我吓呆了。原来,带有宣传报纸意味的精彩画面,是用这样的手段得来的!那我们过去看见部长们一起看某纸的温馨画面,想必也是这样被追逼着,一令一动作般出炉的!DATUK SERI林敬益真爱看那份报纸吗?答案不尽然。

  但是,这样的画面出街,和之前的我一样天真的读者,能不被蒙在鼓里吗?能不被这演出来的“假象”所欺骗吗?那天,我亲自见证了一些媒体工作者爱当导演,“制造新闻”的小小过程,真的觉得这件小事不能不提,因为它对我自己和同行都会是一个很好的提醒。

  我想,当初我们选择当记者的时候,可能有些理想,希望从不同角度探求社会真相,对不平的事件伸张一点正义。可是工作久了,采访变成是例行公事的苦差,不再是发挥理想和自我的志业。久而久之,当初的热血和抱负不知不觉地溜走了。

  因此,很多时候,许多同行,包括我自己,已经学会拖泥带水胡混过去的本领。采访时,我们甚少思考,也不做功课,人家给什么,我们就“搬字过纸”。然而,看见同行当起导演,把“制造新闻”当成理所当然的稀松平常事,忽略了“正确,客观持平”的专业操守,我还是深深感到无奈。

  记者和摄影师当导演的后果是:阅听人所得到的“真相”已经是被扭曲的真相,煽情的词句和精彩画面背后,充满了花俏讨好的企图。

  有人说:“今天的新闻,就是昨天的历史。”因此,还真拿不准今天所看到的新闻,是不是政治自我颠覆,媒体大势炒作的所谓真相?有谁敢去质疑这段历史的真实与尊严?有多少人曾想过光明灿烂的画面底端,背后有多少媒体工作者的刻意铺排与精心执导?

  我们真的要问:今天的新闻,究竟能否准确写下昨天的历史?而这段历史是不是盖棺论定的真相?这个真相,又是符合了谁的利益的真相?你和我都可能被执政者对资讯的垄断所蒙骗,而媒体工作者所做的工作,就是要把这个可能被蒙蔽的层面揭开。

  认知到真相产生的争议点和追求真相的专业精神,从今天起,我们才不会对他人报道的新闻全盘接受,而不敢质疑它的真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