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September 2005

媒体暴力的恶果

  曼谷的kaosan 路, 是著名的红灯区。多年前我以游客的身份,在那里自助旅行。可能在泰国游玩了近一个月,皮肤晒黑了,像极泰妹,一名老外居然上前问我价钱,我华容失色的对他说:“No! I am not a prostitute!”当年, 我有一种被羞辱的感觉。

  这些年来,多次采访性工作者之后, 我发现,我开始对性工作有不同的体认。我真的觉得我没有资格歧视性工作者。我认为,如果新聞工作者无法独立于任何宗教信仰等组织和何政治派别之外,我们就无法坚守媒体的监督角色或任务,作较负责任的报导,或对不公义的工作任务,有异议,有主张。

  8月3号晚上,为了作探讨性工作者权益的相关报导,我们驶进吉隆坡几个红灯区,进行采访工作。和我随行的制作人认为,要拍摄性工业领域人士的相关画面, 理应得到他们的准许,于是他大胆走入一间廉价酒店说明我们的来意,希望他们看见我们作类似报导背后的善意, 能给以合作与支持。但是, 如预料中一样,他却招来了酒店负责人的坚决反对。

  “报导了又怎样?”红灯区廉价酒店的负责人质问我们。 如果我们还义正词严的说:不不不!我们要正面报导真相,媒体要与公众忧戚与共, 和弱势族群形成自然的结合,放弃个人的本位,反映性工作者的真正需求。我想,我们不遭到他们的群起攻击才怪!

  最后, 我们被逼驾着车,整晚在红灯区来回观察, 并采用偷拍的方式,摄下他们找生活的画面。这是非常惊险的工作。

  结果,在一条陋巷,我们被两名性工作者发现,他们远远看见我们的车子驶来, 就躲在一辆车身后方,等我们的车子一经过, 就愤怒地对我们的车子猛抛石头。我捉紧驾驶盘惊呼,微缩着身子,简直失了魂!

  后来我想, 如果真不能得到他们的同意, 无法得到他们的信任,再大粒的石头砸破我们的车镜, 我们也要承受。谁叫我们先行使媒体暴力,引起他们的憎恨?他们以暴力反击, 我们咎由自取, 根本就怨不了谁。

  唉!要作调查报导,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什么呢?因为观众一般喜欢看一些富于刺激,和煽情的画面, 偷窥别人的私隐最好不过。更多的人渴望看见穷追猛打, 挖掘私隐的报导。 例如揭露名人的私生活,血淋淋和色情鬼怪这些“反智报导”特别受欢迎,以前较温文客观的编辑方针看来没有多大市场。

  市场导向决定了一切货品,包括媒介。这是非常叫人遗憾的事。陷入讨好观众的迷失是可悲的。我们都知道,媒体是社会的公器,是民意的传声筒,是正义的守护神, 是道德的安全瓣。可是,如果公器被滥用,没有公正客观的原则, 媒体也极容易成为洪水猛兽,甚至是暴力的代名词。

   一旦没有足够的反省,媒体的公信力就会受到质疑,不够客观, 不持平的报导, 就会引来被污名化一方的愤恨, 一竹竿打翻全船人的叫我们哑口无言。因此,不久前听闻有同事进入红灯区采访时,车子被刮花和爆了轮胎,也无门争辩对错。 谁叫媒体老爱攻击这些“鸡”,丑化他们, 抹黑他们?

  结果,当我们说要为性工作者争取权益,有人听后差点笑脱牙,觉得这是天方夜谭。说是要走入红灯区,了解性工作者的日常生活以及他们的诉求, 好作深度的追踪报导,倒不如先承认自己眼高手低,螳臂当车不自量力,无奈的承担起媒体暴力的恶果……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相信自己做的, 不要被潮流牵着鼻子走。。。。

世上无难事, 只怕有心人, 只要不做欺骗, 伤害别人的报道, 我绝对支持。

现在社会需要的是真诚和真实的报道, 人因为太多的谎言已经越来越不信任彼此, 误会导致彼此缺乏沟通, 封闭自我, 支持暴力反恐, 歧视性工作者和同性恋以及不幸的一群不是身为人需要做的。 认真的了解彼此和事情背后的真相和关心才是迫切所需的。。。。

坚持正义才不枉此生。 共勉之。

eannee said...

雪妹妹:

很高兴认识你这个充满正义感的朋友!
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