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September 2006

我所相信的事

在印尼行走五天后回国,身边发生了一些事,让我感触良多,对人性的真善美有了重新的梳理。

首先是我一个在工厂工作的朋友,在短短的24小时之内被迫离职。无数次的电话联络,他说他被信任的朋友出卖了,上司和外人勾结陷害他。他知道我曾经在电子厂工作,有曾经现身工业法庭的经验,于是他向我请教如何化解事业危机。

当然,最后,他躲不过自己的良心,为一时的贪念酿成大祸而懊悔不已。于是,在上庭前,在别无选择之下,他选择走路。

说到被朋友出卖,或者对朋友的信任与怀疑,我好似一夜间比谁都了悟。

我曾经急切的想让爱与宽恕转化,浸渍自己。觉得人与人之间原本就应该互爱互信。证严上人不是告诉我们“普天三无”吗?天下没有我不爱的人,天下没有有不信任的人,天下没有我不原谅的人。这个动人的信念曾烙印进我的脑海,成为随时召唤复制的法语,提醒我不要对人性失望。

但是,你知道吗?我的意识底层有更模糊的一块,以为背诵进入脑袋的静思语会在体内变质为道德修养的气涵,以为我真的已经熏染了某种只可体认却无从捕捉的美好本质,其实不然。

我觉得生活里最难的是让自己活得理直气壮。朋友的一时出错,让想极力从工业法寻求出路的我,也气虚难过得无法挺直腰,有一股无法相忘于江湖的落拓感伤。于是,我开始怀疑“普天三无”,开始对人性失望。

我严厉的谴责,不解为何他会放松了良心之尺,接受了看似天掉下来的好处,违背了职场的专业伦理。他说,太过信任朋友,所以被出卖。我却觉得他先提供了被出卖的入口,如今就少了反击的有力理由,再也无法理直气壮。

本地一个华裔穆斯林组织负责人也在同个时候联络了我,说他们的会员对我们的俄《Edisi Siasat》的节目内容和报道方式感到害怕。他们希望我之前访问他们组织和拍摄的所有画面都作废。

她说现在政治局势动荡,种族课题被媒体炒作得不像样。我作的异族通婚课题,尤其是华裔穆斯林的通婚现象一旦被错误理解和炒作,将是他们组织最大的伤害。他说,他们都认为我的报道出街后会很危险,请求我答应不要作敏感课题的报道。

我极力解释我作报道的用意是促进种族间的了解和打破社会对宗教课题的种种迷思。我说我的报道会很中立客观,不会抹黑他们,不会触动社会对宗教或文化敏感的神经。

我想知道他究竟看了我们的哪一集报道,觉得我们很“危险”乃至感到害怕。他说,他们只看过马来组的《Edisi Siasat》,觉得很不舒服,因此怀疑我正赶时机,把华裔穆斯林这敏感的一块大势炒作,把他们摆上台接受社会的批判和歧视。

我不断告诉他,我们的追踪档案制作组和马来组的《Edisi Siasat》根本就是两个不同的制作单位,节目方针和报道角度和走的路线根本就不同。我希望他们不要只看《Edisi Siasat》就以为我们的《追踪档案》也是这样“危险”。

“给我们一次机会,公平一点,给我们一次机会。这个星期六,请看我们中文版的siasat,那是关于青少年政治冷感的课题,如果你看后依然觉得我的报道很危险,那么我会尊重你们的决定,我不会让之前采访你们的片段播出街, 好吗?”我几乎用哀求的语气在说服他。

后来我想,人家不再相信,不是没有道理的。因为我们同台的其他节目可能真的很危险,可能曾为了抢收视率而煽动宗教种族情绪。今天,我们想解释或跟其他组撇开关系划界限并不容易,因为同是一家,人家也很难相信我们节目的公信力,媒体暴力的恶果,大家一起尝。这是我最大的悲痛和遗憾。

接下来是我们上周原本要播出的“猪农课题”因为技术上的问题无法如期播出。看到我们重播旧的节目内容,一些同行朋友怀疑政治干预,对我们加倍的关心。加上讯息发放的程序出现问题,让一些前辈白操心,我真的觉得很抱歉。

每个事件的发生都是相对的。今天,有人怀疑我们,不再信任我们,但另一边厢,还有一些正义之士和前辈依旧相信我们,在看到危机时,愿意在背后力挺我们。这样的信任,已经可以让我们继续坚持走下去。

可是呀!我很想说,相信归相信,任何危机显现时,求证的工作还是少不了。我们最不想看到因为一时疏忽或一时激情,一群善良的人不小心种下恶因,最终让大家共尝恶果。因为我们看到太多的媒体暴力,看到受害者利用媒体,或相反的媒体利用受害者的颠倒黑白现象,不得不谨慎处理危机。

是的。在这个社会上,有人正正经经扮演中规中矩的角色,索然无味。有人为了追求名利而不择手段。更多人在人生的舞台上奋力抢戏份,扮演不是自己的角色,或者为了哗众取宠,用近乎夸张嫉妒的表演形式出场,制造了荒唐的局面。

看见一些人把原本应该赋予的角色演得太过火、太肉麻,让人马上起鸡皮疙瘩。看太多戏,我们好似突然也被卷入荒诞的剧情里,压抑真实际遇里悲多于喜的事实,也迷失在忠诚和奸角水般迷离的模拟。

我昨晚因对朋友的信任感遭到打击,在夜晚独自驾车回家途中,突然觉得《普天三无》向我摆出离去的手势如此明确,就像幽林里夜来袭全然黑暗的不容自欺。我对全然黑暗的降临如此害怕,不停的颤抖!

我不晓得为了什么我扮演了今天的这个角色,那是一个忧郁的丑角呀。于是,昨夜,我真的在这个冷漠的城市,在那混乱的街道上彻彻底底搞不清楚方向。但是,我没有像以往一样,一迷路就打电话求救,因为我正走着熟悉不过的归家之途。 我容许自己让感官暂时对外界封闭,泪开始哗啦啦也在脸上乱淹成一片。。。。

为什么虚假的人永远那么健康,随时可以吃下三碗饭的模样?三十岁的我,怎么还能够拥有如许丰沛热闹的感情和对人性充满矛盾与怀疑?该怎么能够再次相信?我享受着肉体,思想和灵魂上三合一的沮丧和孤单。

今早醒来,我告诉自己:今天将是美丽的一天,因为凡事都是相对的,快乐痛苦,信任与怀疑。恶的力量和善的力量会相互穿透、纠扭、背叛、拥抱,最后融混迷离,制造出生活中的种种悲喜。

是的。不管怎样,我要感谢生命的起伏,感谢一切的发生。我要感谢危机的出现,因为它提醒我别把人事当是非,要把是非当教育。更要感谢和我们不一样理念的人,磨出了我们一身好功夫,让我们越磨越亮,越磨越缩小自己。

于是,我要再选择相信,相信人性本善,相信美好的社会可以用爱慢慢建立起来,相信总还有很多善良的人值得我们去相信。

13 comments:

pohling said...

犹记得曾在一个讲座会上听到这么一种说法:你亲眼看到的,不要相信;你亲耳听到的,不要相信;你亲身感觉到的,也不要相信。当下我就起烦恼,那么到底我们应该相信什么呢?后来主讲人就解释道:任何事物,唯有经过我们批判思考过后,才可信。意思是说我们要善用唯有人类才有的思考能力,多有智慧呀!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而变是不变的真理,我们始终要学习‘接受’这两个字。要如何去调整自己在不同环境的心情转变呢?我的十四字真言就要亮相了,哈!‘一切都是好因缘,一切都会过去的。’切记,一字都不能改,尤其最后的句号。我深信三世因果论。今生的剧本已编写好了,我们只须演好自己的角色,重点不是要争夺奥斯卡最佳男女主角奖项,而是要‘演谁像谁’,接着要努力编写咱们来世的剧本,当然是通过种善根,跟人结好缘。我们的人生经历是有上有下 (噢,错了)是有起有落的,只要我们问心无愧,凡事‘不负我心’就好了,这不是你的座右铭吗?

写了这么多,用了一个半小时,(你知道的啦,我的中文打字是有限公司)目的只有一个:不要对这世界‘失望’,上人的‘普天三无’依旧有它的道理。我很喜欢‘明天会更好’这首歌。‘让久违不见的泪水,随记忆风干了。让我们的笑容充满着青春的骄傲,让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OK,这可是我生平第一次用中文打comment,话说回来,似乎有点太长,不知有没有破了你‘龙之声部落格’的记录,你可千万不好把我给block住了:)我会再上来的,哈。愿彼此在这五花八门的社会里继续加油!(感恩我们的父母亲让我们学习中文!老实说,我蛮享受用中文打字的过程,不怕慢,只怕站。怎么好像写作文的语气了,哈)

有风的地方,就有我的祝福!

Anonymous said...

" 我觉得生活里最难的是让自己活得理直气壮。"

这句话讲得真好!加油!你要坚强,我永远支持你!

Anonymous said...

亲爱的蚂蚁:

没有忘记,那晚回家情绪低落得说不出话来。你在一旁逗我开口,我冲了热水澡后出来,在花白寂冷的灯下,冷漠的跟朋友网上聊天,一句话也不想跟你说的无情。

那一刻,自由和安静是我最想牢握的权力,也是要让自己面对自己的孤独与忧伤的努力。

我现在想起当晚两个人排排坐,面对着电脑无法沟通的冷酷表情,在如此靠近的距离。外人在的话,一定猜不出这两人原来有着化不开的血缘关系。

只想说,谢谢你的静静陪伴。

我将来找到生命的天堂时,一定会迫不及待跟你分享。

Anonymous said...

彦妮,你一定要加油,别理那些忙搞关系的人。你的用心我们都看到。

昨天看见你拍了整天的外景又出问题,可以了解你的心情,千万不要沮丧,记得我们都支持你就好。

Anonymous said...

恐龙怎么会跑来这里?恐龙手记很久没有update了!

Anonymous said...

恐龙和蚂蚁...一只绝种了,一只打不死,两只都那么可贵,哈哈...

我是爱咖啡的乌蝇...

SENIOR

Anonymous said...

哪里都有是非,把小人当作贵人,ok? gambate lah!

Anonymous said...

Life is beautiful and please believe it always. We need to choose live with happiness, this is our right......Wish you everyday is a good day.....

Anonymous said...

so nice to find your blog. good way to understand your thinking behind the scene. wish u all the best!

Anonymous said...

今天出席了一场聚会,得到一则怪消息。再看见你的部落格,直接联想起来了。我怀疑在努力攀关系搞是非的人是否有心安理得的夜晚。我怀疑利用政治与手段往目标前进的人是否真的快乐。我不信任的不是某人,而是某人的阴险部分。人都有好与不好的一面。只是,当不好那一面侵蚀了人性,我的信任只能留给自己。

最近工作上也遇上了让我匪夷所思的古怪事。虽然有点难过,却发现自己在学习坦然接受。我不知道那是好还是坏,当别有居心的人为了自身利益而破坏大局,我竟然可以用习以为常的心态面对,忘了生气,忘了高喊,只有难过。

我只能提醒自己,这样的事情不会因为我生气而停止,不会因为我高喊而平衡,我只能用我的行动来散发正面能量。我心安理得的快乐生活,他们只能偷鸡摸狗的掩盖肮脏事迹。我也许会被打击,也许显得狼狈,但是我问心无愧。他们也许会名成利就,但是他们失去了信任的根本条件。他们不会拥有以诚意生活的享受,他们只拥有相互利用的伙伴。

我所相信的,是只要我依然真诚,我还是赢家。彦妮,共勉之,除此之外,也不懂要说什么。

eannee said...

彪民: 

不懂要说什么的你,居然可以写那么长,害我看了热泪盈眶。。。

是的,心太靠近人我是非,就无法明辨事理。

关心我的朋友不断提醒我,要搞好自己的人脉,算是保护自己,避免小人有机会妖言惑众,打击我们的信心。

权力和名利的诱惑,常常叫我关起心门,无法以爱,走入人心。我甚至曾怀疑自己患上自闭症,工作之外,就是不想见人,不想跟人有密切的关系。我怕搞人脉怕应酬,希望尽本份累积实力,身体力行做出成绩就好。

我尽管还没有修炼到“观其相而知其心”的本领,但是我还在学习“修于内而行于外”,对人坦诚,以及对曾经伤害过我们的人,选择原谅和忘记。

"不负我心"是我的座右铭。希望真诚如你,气足而圆。当然更希望我们身边的小人,早日气尽而衰。加油加油!

Anonymous said...

彦妮,加油!
你的热忱,就是你最好的武器。

eannee said...

唉!我至今还学不会你那种天塌下来当被盖的本领。所以你走后,我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放工后人缘不好找不到人吃饭时,我总会深深的想念你。工作上不顺回家想找人吐口水时,也多么希望你在。

你总是可以睡走一堆烦恼。我却抱着一堆心事醒着到天亮。在失眠的这一夜,我在想,会不会是你的房间风水特别好?不然,我就游魂到你的房间去探个究竟。。。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