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September 2006

红溪河的忧伤

1710年,仅BATAVIA(现今的雅加达)就有10万中国人。他们当中,有自由雇工,也有船户贩来的押身抵债者, 名为“新客”或“新唐”。

红溪河是只是雅加达16条河流当中的其中一条。1740年代,在清澈河水旁的两岸,华人店铺繁华着印尼早期的经济。

1740年10月7日到13日,荷兰殖民政府为了消灭华裔的经济势力,在Batavia屠杀一万多名华人。红溪河事件的起端为驱赶非法的中国移民,以及商业许可证的取得问题;其中牵涉到贫富不均、后因为不实谣言而引发一场暴乱,最后引发了这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事件。

听说红溪河当时堆满横七竖八的尸体,血流成河。自此,洪溪河从16条河流中跳脱出来,背负着它沉重的历史命运。

今年9月初,殊胜的因缘把我带来这条在当年堆尸如山,一夜成名的红溪河。我无法想象这条河当年如何吞噬一条条的人命,把大量的尸体漂流至各个支流和雅城东区的沼泽地。

我也感受不到红溪河80年代频频发生的大水灾期间,灾民在河上家园屋顶上呼天抢地的悲恸。

于是,我翻开文献,了解这条河的过去。
根据史记,1960年的红溪河还非常清澈,周围的环境也很优美。当时这里是许多鱼虾,鲶鱼的栖息地,河水不但被利用作饮用水,家居洗涤用途,还成为木筏的航行道。70年开始成衣工厂开始被建立起来,外来居民不断迁入,河水已经无法负荷工业和住宅废水的承载量,河水越来越浑浊不清。
80年代的红溪河,红溪河流域成为是雅加达贫民密集区,红溪河受污染的程度日渐加剧,包括人为污染,工业污染,水质已经到了危险水平。虽然频频发生水患,然而河堤边困苦的生活依然吸引外地居民到这里找租屋。
结果,红溪河上整大片水田马上被此起彼伏的非法屋“占领”。这条河不但成为工厂废水的流放处,还得承担居民抛弃的垃圾。这一现象导致原本25米宽的河体缩至10米,水深也从12米降至1米。停滞不前的河水还散发出令人作呕的臭味儿。

Cengkareng排水道使水流转移,河水缺氧而变成灰黑色,细菌无法分解污染物,使该河奄奄一息。
2002年初,下了一个星期的倾盆大雨几乎把雅加达城洗涤干净,但是遗憾的是,许多具有排水功能的河流早已被垃圾和工业废物堆满而变成死水河。洪水来袭导致38万人被迫搬离家园,无数人被洪水卷走,雅加达面对30年来最大破坏性的水灾。

印尼慈济基金会第一时间展开赈灾活动,抽水,清理,消毒工作,灾后义诊和建立大爱村,让红溪河上的灾民有个安身之处。四年前经过清理,搬迁和整顿工作后,堆满污泥和垃圾的河畔即刻受到整顿。为了预防河水再次淹没附近的住宅区,他们在河畔西边建设了河堤。河堤两岸还种了许多绿化树。

问题是,四年后的今天,尽管建于洪溪河中央的非法建筑屋已经铲除,这条河已经比以前宽阔多了,但是河水依然灰黑色,居民依旧把垃圾通通丢进河里。

我们看见困苦的当地人划着木船检河上的垃圾,靠拾荒找生活。同行师伯开玩笑的说,那是移动的MPPP。我很惊讶,觉得不可思议。

“这条河如何才能恢复以往美丽清澄的面貌?”这问题不断在我心中盘旋。
在河畔贫民区走一趟,我们发现,肮脏的河水也没有减退居民使用过滤水洗涤,戏衣服之举。我很怀疑这些过滤的水是否符合清洁水的质量。
更出乎意外的是,河岸居民看见我们到访,居然向我们比了个划船的手势,用印尼文向我们探问何时有划龙舟比赛。

向随行的慈济人济受师伯询问,才获知原来自2002年开始,慈济在当地政府的协助下,每年都会在红溪河上举行龙舟比赛,希望雅加达政府能够遵守诺言,使已经脱离垃圾和非法居民困扰的红溪河进一步受到污染,使这条河以后可以成为旅游胜地。

我实在无法想象这个曾经被称为“雅加达黑色命脉”的红溪河得到五六千人前来围观龙舟赛的盛况。再看看目前脏兮兮、长年被垃圾堵塞和红溪河,我很担心10多年后,河水泛滥成灾的景象会在卷土重来。

这是人祸,不是天灾。
拥挤的贫民区,成堆的垃圾和卫生设施不足,这条被喻为“雅城命脉”的红溪河很可能会成为疾病纵生温床,随水流沉淀的泥沙及旱季河流缺水的问题或使市内的河流不能被疏通。谁敢保证,这样下去,大灾难不会再来?

尽管居民的生活纯朴,对路过的我们展开一朵朵亲切纯真的笑脸、孩子们安静的在陋巷念书嬉戏、河畔居民从事各种不同的工作找三餐看来是多么的祥和,但是,在按下快门的那一刹那,他们的笑和我的淡淡的忧愁,居然在时空难得的交会中,相映,然后成为一抹久久无法退去的黑影。。。。。。

12 comments:

Caffeine said...

从照片中,我才第一次觉得你还蛮"白"的嘛.

这就是有得比较的好处,有些人只要活在有两餐温饱的世界,就已经很满足了...看着比自己拥有得少,又活的那么快乐自在的人时,实在会很惭愧,羡慕,还有一丝丝的迷惑....我们到底有什么不同???

Anonymous said...

是公干吗 ?这个报导几时播出?

Anonymous said...

Your life is full of challenging, please plan to publish it in a book. We are waiting you best selling book in the market....

eannee said...

umei,
我们不同的地方可多了,你白我黑,你有钱我穷,你卓越我平凡...所以,你根本无需迷惑,得空请我出来吃餐好的,喝贵贵的咖啡及时行乐就好!

sk,
不是公干。纯属个人旅游心情录。

pig大佬,
我怀疑你是我家的那只猪。很好!多上来了解你石头般的妹妹,多多给她崇高的理想鞭策她前进对她施压。她迟早会对压力免疫。

Anonymous said...

andrine, u sounds a bit sour. dont u?

Anonymous said...

finally...manage to read this site after 10 good months of trying...
perserverance does the magic. Guess that you have this characteristics too within you..just let it flow and let the nature takes its course. Learning to accept, forgive and forget and be grateful that each painful moments does elevate one to the next level. However, time to time, halts and diversions maybe a healthy method for us to find our path back. Thant's what I see in you in September.
Be yourself and enjoy this life, without regrets.
GAMBATTE!

eannee said...

关心我的你:

10个月来的坚持,实在够叫人动容。

唐山总算看到我的部落格了?真好!记得教kc怎么上来。

既然你的mission accomplished了,那下次回来就不要老远跑来见我了,除非你还有unfinish business需要我帮你完成。

我会好好照顾自己的生活。你也一样。

Anonymous said...

you are sharp...to know who am i :)
i have lot's of unaccomplished missions laid in front of me. Since your "crisis" begins...it has been giving me a strike to re-think andlook back what i have done and think of what's next. Last short trip back brought some lights to renew my path...
The aftermath of crisis is renewal. Dear Friend, as live goes on, wisdom is gained through phases. Mindset is everything needed to see how one could handle live.....Be situational and flexible to the ecosystem we are in as long as our principals stay, that matters!

Where is Auntie Ant? missing in action??

eannee said...

蚂蚁是世界上最勤最果敢最富有毅力和勇气的小动物。虽然你看不见它,但它无处不在;)

你的文字充满智慧,希望你的选择也是。

几时开个部落格让我上去闹?

Anonymous said...

xing yen,
yes...ant is forever busy....
for me to start a blog is juz like waiting for the sun to rise from the west :D
well....use your channel to insult me if you need.
honestly speaking....i'm finding an insulter right now....deperately...

eannee said...

从来不知道你是"心"字辈。哪里皈依?该不会也是三慧吧?

怎么啦?不是忙训练吗?虽然我擅长跟人结怨,但是我哪里敢对你无理?

最近心情也浮躁。赶快开个部落,只公开给我消遣,我们在那里过招。

Anonymous said...

the exact location is taiping....long,long time ago...
when i went for a one-week retreat in taiping....that was where i learn meditation.
you shd try to meditate too...just fo a start, focus on something and let your mind "blank" for some moments are good....
you would look great and energised the next moment when you need to face the world again.
come on....you can "challenge" me any time via your blog...let's not congess the cyber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