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September 2006

照抚生命的接力赛

  最近大马社会上一再发生不幸的掠夺抢劫案,许多公共议题也争嚷不休,政治上的辩论更是激烈。在现象上或都可归因于生存的压力和权力的斗争。或许,人在繁复的人事浮沉中已变得不识本心。

  太过忙碌的在社会空间流动来去,被太多人事和大大小小不同的系统包围,身处这般内外交攻的的生活环境中,让我觉得很不自在,决定暂时出走。

  刚好从工厂吵杂的环境中解脱、重回大学校园的二姐邀我去印尼走一趟,说是寻找人生方向,倒不如承认我们都被压力挤出了线,想暂时逃离。

  结果,我们两姐妹很幸运的参与了当地慈济人和国防军联手举行的大型义诊,与和善的印尼志工学习。

  即便是披上卫生衣,进入手术室的那一刻,我还是觉得这一人生际遇来得太迷奇,频频自问:我怎么会在这个陌生的地方当志工?

  生平第一次,我踏进了手术房,亲眼目睹来自台湾和当地的义务医师如何为常年累月病苦的贫苦者切除大小肿瘤。这真是一个生命难得的经验。 看着医师们专注的划刀、切除、缝合,再拿起下一个手术单,传唤下一个等待希望的病患,我打从心底对他们的专业肃然起敬。

  近距离拍摄医师为无数患有兔唇的小孩与大人缝补缺口,我的心异常的感动。

  手术室外每个等待的分秒,都是病患与家属最难熬的时刻,我想这群医师不只专业的发挥医人天职,还成为了为众生带来希望的人间天使。

  而最令我感到赞叹不已的是关怀志工的全情投入与陪伴。听到小孩的哭声,志工比手语唱歌施展妙方,让他们暂时忘了病苦,露出笑容。

  而对于紧张又痛苦呻吟的大人,志工们也在旁给以打气和抚慰,让冷冷的手术室更添温馨。结果,推出手术房的病人病苦拔除了,心也开阔了!

  慈济医疗队伍不只是一般的专业医疗队,而是以无形丰沛的爱为支柱的团队。说实在的,在小小的空间里,我看到了不是尖端精密的医学科技和设备,而是医疗团队用心投入,不分种族肤色的大爱。

  于是,照抚生命的接力赛在一间间手术房和手术房外数百名志工之间交棒,大家好像忘了疲累,认真又欢喜的工作。

  我们不是常说, 生命没有贵贱之分吗?这次在雅加达两天的大型义诊共为六百多个当地贫穷病苦者进行各式各样的手术,包括兔唇手术,白内障手术,眼角膜剥离,甲状线,疝气等等。他们不只成功为病人带来健康的人生,发挥了“医人医病医心”,尊重生命的精神。

  感恩这个难得的因缘,让我在爱的聚汇中心深刻的感觉到生命的脆弱,上了一堂宝贵的课,看到爱洒人间的温情与闻声就苦的菩萨身影。

  希望人世间受苦受难的人,能够及时解除病苦,轻安自在。更希望人人都能赞叹生命的美好,时刻感恩,尊重生命。那么,这个世界就有更多反浊为清的能量和希望。

5 comments:

Teng-Yong said...

继续加油!

Anonymous said...

http://www.amherst.edu/%7Ewwoodson/PresentCompany/videos.php?show=Nerve

2001年, 一位住在墨尔本的人类学教授Lenore Manderson在书写“表面张力”这本书时,失去了左手。《表面张力》恰好是一项有关肢体伤害的研究成果。“神经”(Nerve)这部短片纪录Manderson教授面对突如而来的身体失能,在这个旅程中她重新发现新的自我和认同。

Anonymous said...

really nice to know you. remember your promise to be my guide when I visit your country in future. hope to see u in Taiwan again. bye!

Anonymous said...

tzu chi merit society did a great job in charity work! their great love really impressed me. I hope more and more Tzu Chi members can contribute to world peace. thank you.

eannee said...

耄民,

还在天天请年假,晚晚去倒扁吗?还有年假剩来我家乡游玩咩?哈!

说实在的,那晚跟你促膝长谈,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感染了你们台湾人爱台湾、守护和平,自发走上街头风雨无阻反贪的决心和热情。

回来这么多天了。台北万众齐心舞动的荧光红海,齐声高喊“阿扁下台”和一群群高音贝的加油声仍是在我脑海如此鲜明。

重看拍摄的倒扁场景录影带时,激动,感动,心动,鼓动的情绪就这样交错心中。

祝福你!祝福台湾!